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世界冠军走进团支部|感悟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辛欣、梁世琦/文、图)12月1日上午,羽毛球世界冠军、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教授陈金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参观党性锤炼基地,并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2级硕士4班团支部开展座谈交流,与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中心小学学生亲切互动,开展“云”共建。


参观党性锤炼基地,感悟红色精神

  上午第一站,陈金教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团支部同学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主楼党性锤炼基地,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对哈工大党建历史、深圳校区建校历程、校区各学院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参观的老师同学们都切身的感受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


走进计算机硕士团支部,座谈交流鼓励进取拼搏

在参观完党性锤炼基地展厅之后,陈金教授与计算机团支部同学开展座谈交流,团支部副书记陈颢介绍了团支部成立以来在多个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荣誉,展示了计算机学子、哈工大学子的锐意进取、拼搏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随后陈金教授为团支部同学讲述自己在羽毛球路上的故事,他多次助力国羽团体赛金牌,在追逐冠军的道路上,他也曾跌落谷底,但失败对于他来说是通往更高水平的垫脚石。听完陈金教授的讲述,团支部同学都被陈金老师的故事所深深震撼。在运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最后夺得的一项项荣誉、少不了台下运动员们夜以继日的训练、教练的指导。而思维转变到团支部,一个团支部的良好建设,支部荣誉的获得同样离不开支委的努力以及各位支部成员的支持,这是一份属于团支部全体成员的努力。虽然身处不同的赛道,但是各自的努力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就是为了自己所在的集体荣誉贡献出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连线河源大坝镇中心小学师生

座谈交流结束后,陈金教授连线河源大坝镇中心小学师生,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在被小朋友问到“你是真的很喜欢羽毛球吗”的时候,陈金老师笑着说道:“在我打羽毛球的过程中,我很享受挥洒汗水的感觉,如果不是源于热爱,可能我也不会从我十几岁一直坚持打到现在”。之后小朋友们积极与陈金教授互动,陈金教授耐心地为小朋友们一一解答。

随后,陈金教授为现场团支部同学答疑解惑,为同学们解决在打羽毛球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训练等问题,并与小朋友们约定,未来将去大坝镇探望小朋友,一起发扬体育精神。

在交流座谈的结尾陈金教授说道,体育育人、体育育心是一定要坚持做下去的事情。小时候刚开始接触羽毛球也是从很简陋的场地练起,没有规范的训练、正规的指导,直到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金超教练,从此踏上了羽毛球冠军之路。一路走来的艰辛,使他萌生了当老师、教学生打羽毛球的想法:“自己淋过雨,就要想着为他人撑伞”,这是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一个世界冠军转变为羽毛球老师的初心。

“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虽然我可以自己打的很好,但是教学生从最基础的一步步开始打羽毛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陈金教授向学校老师请教教学方式,将技术、理论相结合。陈金教授的到来,让哈工大校园里的“羽毛球热”持续升温。2019年、2022年,带队连续夺得黑龙江省第17届、第18届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甲组团体冠军,并在单项比赛屡创佳绩。

体育精神的内核是要我们学会面对失败,在一次次的跌倒之后重新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重新投入战斗。面对生活亦是如此,陈金教授以自己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向所谓的困难、挫折缴械投降,要迎难而上,不要怕输。(审核 王宇宁)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