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硕士党团支部共建三校联合,走进社区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0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辛欣、梁世琦/文,王冰冰/图)2023年11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2硕第四团支部联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互动媒体硕党支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21级1班团支部,一起开展了三校联合走进社区活动,三校共计20余名同学前往平山社区向小朋友们介绍互动媒体领域相关知识,带领小朋友们体验AR、VR以及进行设计思维手工创作。

活动伊始,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刘思奇同学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专业。她以小朋友们所熟悉的热门互动媒体作品为引子,生动地描述了项目多学科交叉的性质,着重突出了在培养中创新思维和技术实践的重要性,展示了学生制作的部分互动媒体作品,同时她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互动媒体领域中出现的VR、AR等新技术。接着,肖梓泰同学组织了一项设计思维实践活动,让同学为小朋友们分组,每一组抽取一句古诗词,并让他们根据古诗词发挥想象力,通过纸板、马克笔、橡皮泥、胶带等工具,将这些古诗词具象地表现出来。

创作时间结束后,各组的小朋友依次展示自己的作品,其他组的小朋友负责猜出抽到的古诗词主题。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给党支部的同学们带来了更多创意启发,大家都从中体会到了设计的乐趣和挑战。面对小朋友们的独到设计,朱嘉煜同学表示希望未来能将这些创意的想法应用在自己的互动媒体作品中。

AR体验环节,朱嘉煜同学向小朋友们展示了《Stack AR》和2同学制作的《Memories of SIGS》两款AR交互作品,并介绍了AR交互作品的交互空间和未来展望。随后,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参与布置和游玩了AR交互作品,深入感受到了AR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和创造力。与此同时,洪翔同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VR体验环节,展示了他参与制作的VR交互作品《墨旅-VR汉字博物馆》,并详细介绍了VR技术与互动媒体融合前景以及发展现状。他结合所互动的作品,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奇妙感受,并激发了他们对新兴技术的探索热情。随后李昂同学为小朋友们解释了VR交互设计中计算机编程的简单应用,像小朋友们展示了简单的小编程项目,激发小朋友对编程语言的兴趣。

  这次活动使得大家对互动媒体专业、计算机专业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通过亲身参与设计思维实践和体验AR、VR技术、计算机编程技术,小朋友们进一步提升了创造力,同时也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校同学们也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了小朋友们对互动媒体和少儿编程的看法与反馈,在与小朋友们深入交流和互动中也收获了宝贵的反馈和创意,这为同学们在互动媒体领域的设计策划和少儿编程设计等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三校同学也在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学科交叉领域的交流,对未来硕士的学术研究有了新的想法。(审核 王宇宁)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