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计算机学院师生赴井冈山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精神”思政研修培训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26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高明君/文 梁世琦、卢毓/图)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养及党性修养,7月19日至21日,计算机20余名师生党员奔赴“红色摇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三天的“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精神”思政研修培训。培训期间,通过仪式教学、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丰富的系列课程,聆听红色故事,追寻先烈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强大动力。

  19日晚,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法学博士滕永琛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开展专题教学,从“井冈山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引兵井冈的过程”、“井冈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科学精神内涵”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井冈山的历史背景和斗争过程,学员们深刻了解了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并进一步领悟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传承意义。

  20日,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多个红色教学点,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等进行了多场主题教学分享,感悟井冈山精神。登上黄洋界哨口,参观作战旧址、重走挑粮小道。黄洋界保卫战中,借助优越的地形和群众力量,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枪炮声虽已远去,但仍能感受到当年红军艰苦作战、死守营地的决心和信念。在八角楼革命旧址,透过天窗上的微光,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历史光辉,正是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思想巨作,自此带领红军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领导斗争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参观小井红军医院,聆听张子清师长献盐,曾志井冈托子等革命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岁月中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在庄严肃穆的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学员们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与敬仰,深鞠三躬。在大井朱毛故居,透过残留的一片古墙,学员们回想当年主席坐在青石板上读书看报的场景,感悟前辈们坚持学习勇探索的革命精神。当晚,学员们开展了“学编红军草鞋”的体验教学活动,通过手工制造草鞋感受红军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

21日,学员们前往井冈山博物馆,通过陈列的物件和一张张古老的照片,用心感悟波澜壮阔的井冈山历史和斗争精神。培训的最后,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聆听英烈故事,感受为理想信念献出一切,奋斗终身的执着。学员们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一次次冲击与震撼中锤炼党性,坚定信念!

通过此次研修培训,学员们强化了党史学习,接受了党性洗礼,大家表示未来将更加坚定不移的学习理论知识、传承红色信念,将本职工作与井冈山精神紧密结合,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审核 王宇宁)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