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计算机学院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党建+科研”学术论坛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2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张文博 苏景芳/文、张文博/图)为扎实推进党建与学术充分融合,发挥党建工作对科研的引领作用,2023年2月24日,计算机学院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研究中心党支部于信息楼L316“党建+科研”学术论坛。活动由支部书记苏景芳和支部副书记赵芥主持,博士生党员周洪亮、王松磊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分享。

周洪亮同志分享的题目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边缘计算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边缘计算(EC)是一种分布式计算范式,具有低延迟、高带宽等优点。目前,它已经应用于许多应用领域,如车载网络、智能家居等。然而,边缘计算网络存在以下安全问题:不安全的通信协议,易发起分布式拒绝服务,账号信息易被劫持。针对边缘计算的网络安全问题,周洪亮及其团队开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研究方案。在本次讲座中,周洪亮向支部党员们展示了他的团队针对分布式SDN边缘计算中的DDoS攻击的协同预测工作,通过对该工作的研究背景、系统概述、核心算法等进行详细的介绍,向支部党员展示了科研工作的基本方法,并且使党员们对于该研究课题有了深入的认识。

王松磊同志分享的题目是“云环境下安全图数据搜索和分析技术研究”。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领域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这其中就包括大规模的图数据。如何在这些海量的图数据上执行高效的分析任务是当前很多信息公司关注的焦点。云计算由于其可伸缩性、稳定性以及按需服务等优点近年来发展迅速。将图数据分析任务托管到公有云上也越来越普遍。然而,图数据蕴含大量的敏感信息,托管图数据分析到公有云上会泄漏用户的隐私。在此背景下,王松磊从云场景下外包图数据计算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聚焦安全的加密图数据搜索以及安全的加密图数据分析等实际问题,研究其中的安全与隐私保护关键技术。在本次讲座中,王松磊重点展示了课题的背景和意义、研究内容和进度安排,在带领支部党员认识该研究课题的同时,也使同志们了解了科研工作的整体流程。

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是不断实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本次党日活动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学术热情,促进支部党员发挥科研工作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表示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科学研究和党的建设中去。(审核 王宇宁)

图1 支部开展学术论坛

图2 支部党员认真观看讲座

图3 周洪亮同志分享

图4 王松磊同志分享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