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重温“光熙精神”,承前启后,我们整装再出发!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12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卢茉莉 汤帅/文,贺强 张野/图)3月7日晚,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第一季度党员大会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会,对上一年度支部内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也为新一年支部的发展提出展望。本次大会内容充实、紧凑,涵盖了党员讲党课、预备党员转正、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院党委书记座谈会几个重要部分。会议由支部书记汤帅主持,院党委书记叶允明老师与支部对口辅导员刘尊佳老师受邀参与会议。

大会由一堂深刻的党课开始。院薪火光熙学生党建工作室室党校事务部部长王子辰同志担任了本次党课的主讲人,带来了一堂名为《一个世纪的“爱国情”与“报国梦”》的“光熙精神”主题党课。王子辰同志以陈光熙老先生的一生为脉络,介绍了他在挫折中愈挫愈勇的传奇一生。在法国的求学经历让陈光熙先生意识到科学救国的重要性,这让他在回国后义无反顾地赶赴北国冰城,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专业。陈光熙先生在哈工大扎下的根逐渐长成参天大树,它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现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在这一堂课上,党员们仿佛穿越了时空,心怀崇敬地走过陈光熙先生走过的春秋。他以高尚的品格承载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传承这样的“光熙精神”,将“光熙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地提升自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党课结束以后,大会针对张文博、侯琳珊同志的转正问题进行了讨论。两位即将转正的同志首先宣读了转正申请书,向大会汇报了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表明自己的态度与决心。经过入党介绍人的介绍、支委会的充分讨论、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后,与会党员对于两位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进行线上的投票表决。综合以上结果,经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同意推荐张文博、侯琳珊两位同志按期转正。两位同志再次表明了自己的入党态度,并在支部书记汤帅同志的带领下、与会党员的见证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希望二位党员同志能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将其与“光熙精神”的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一个合格、优秀的党员。

大会第三项议程,由支部书记汤帅对支部2021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汤帅同志简单回顾了在2021年支部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对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在支部建设方面,以线上线下协同并举、自主集中有机结合为指导,充分发挥网络在引导、教育党员方面的优势,使得学习教育常态化、灵活化;在支部制度建设方面,根据党支部的实际,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以严肃组织纪律、鼓励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在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下,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趋于规范化、合理化和精细化。同时,汤帅同志指出了当前支部仍存在的问题,如党建活动不能有效与党员的自我提升相结合、部分同志集体意识不够强、支部在学习形式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仍有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汤帅同志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及未来的工作思路,旨在充分发挥支部的专业优势,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策划开展既能服务群众、也有利于党员同志提升自我的优质党建活动。

接下来,大会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会。以网络作为媒介,党支部成员互相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自查,对自身包括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仍存在的问题,以及支部目前仍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刻剖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党员的民主评议根据支委会审议通过的考核制度,顺利完成党员考核测评。

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由院党委书记叶允明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答疑。叶允明书记首先对于同学们返校的急切心情表示理解,并就学校目前的情况、采取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充分地说明。对于学生党员们提出的在家中、校内遇到的困难,他都耐心听取,并予以记录,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纾困解难。针对在校生反映的大沙河路段人脸识别无权限的问题,经过叶书记与相关部门的协商、反馈,现已得到顺利解决。

本次党员大会通过对过去一年党支部工作的反思与总结,发现问题,并以“光熙精神”为指引,明确了2022年度支部工作的努力方向。与会党员收获颇多,相信全体党员在支部建设的新篇章中将做出更大的贡献。(审核 王宇宁)

图 1 王子辰同志讲授党课《一个世纪的“爱国情”与“报国梦”》


图 2 转正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图 3 支部书记汤帅汇报年度工作情况

图 4 叶书记给支部召开座谈会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