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担当守初心、‘疫’线践使命----计算机学院博士第一党支部战“疫”纪实

来源: 作者:图/文编辑:张瑞霖发布时间:2020-03-23阅读: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面对当前异常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计算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主题党日、线上党员大会、信息核查、心理辅导、困难统计、志愿服务、线上捐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阐释党旗的“那抹鲜红”。

疫情面前,主动担当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承担各类工作,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易正中同志得知部分党员缺少正规口罩购买来源,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搜索口罩购买途径,及时在支部群中给出了一些可靠的购买途径。组织委员宋兴浩和宣传委员熊英同志积极搜集防疫知识,及时推送给每名党员。张军同志积极配合纪检委员吕秀程进行文档整理和统计工作。预备党员刘思岑和积极分子陈倩同志主动承担起宣传工作,与支部书记张瑞霖一同编写宣传文章。

抗击疫情,志愿同行

截止目前,支部23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和一名积极分子均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的党员已投入社区防控一线。有的党员已做好充分准备,听从社区的统一调度。有的党员利用自身专业和现有的材料,在家中进行线上志愿服务。

支部党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包括:捐赠抗疫物品、捐款、线上宣传、社区执勤、信息统计、研发辟谣工具等。支部积极分子陈倩疫情期间亲自制作了几十包的医疗艾包,并与家人一同送到当地医院(舟山市定海广华医院),无偿赠予给医院的医疗工作者。支部党员苏宏阳返回家中后,立刻向所在社区进行了志愿登记,听从社区的统一部署。同时考虑到学院疫情防控的任务繁重,他主动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协助老师们开展信息统计、通知、会议部署等工作。支部党员杜嘉晨看到网络上存在很多关于疫情的不实言论,这些谣言引起了大众恐慌。于是,他主动联系腾讯医典的工作人员,利用专业所学协助工作人员开发辟谣工具以及文章编辑工具。疫情期间,支部书记张瑞霖立即联系了家乡团委:三门峡团市委和义马团市委,并与义马团委副书记取得了联系,成为河南省疫情防控志愿者,加入到三门峡大学生志愿者群中。当得知社区防控力量告急,在身体正常和防护措施完备情况下,张瑞霖主动在社区街道进行防控志愿服务,包括逐楼登记人员信息、街道执勤点值守、线上信息统计等。

压实责任,建立多种沟通机制

为解决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健康情况调查、疫情信息推送、党员位置收集等问题,支委立即召开支委会,对多个线上平台进行评测,最终确定了多种沟通机制,包括问卷星、电话、腾讯会议、微信、QQ等软件,以满足疫情期间不同的工作需要。

认真核实信息,确保无漏报、无瞒报

支部党员家庭地址分布在全国各地,并有少数党员居住在广东深圳等地。因此,支委通过电话问询和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多次确认支部党员的情况,包括身体、家庭成员、活动轨迹等。

线上学习,践行初心

疫情期间,支部切实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将主题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开展了线上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会上,支委和大家一同学习讨论“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大家并没有因为物理距离而沉默不言,党员们踊跃发言,纷纷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时,支委们为大家介绍了居家科研的一些工具和方法,号召全体党员听从学校和学院安排,静心科研,带领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面前,主动担当

 

支部书记张瑞霖进行住户登记、社区执勤点值守

 

积极分子陈倩向医院捐赠的医疗艾包

 

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志愿活动情况统计

 

 

5 压实责任,建立多种沟通机制

 

6 核实信息,确保无漏报、无瞒报

 

 

线上学习,践行初心

 

没有硝烟,却有生死;没有战壕,却有战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此次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就在前方,中国必胜,人民必胜!!!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