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工程硕士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师资力量
  • 课程设置
  • 学生培养
  • 学位论文
  • 招生信息
  • 学生天地

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 >课程设置
培养方案

工程领域名称:计算机技术工程 

研究方向:

1、计算机应用技术          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3、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4、信息安全

 

工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9学分,选修课及学术活动不少于16学分。

课程简介

                                 公共基础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SG0700001                                        

课程名称:自然辩证法

英文译名: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内容简介: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必须掌握科学技术哲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技术观共三个方面的内容。开课基础针对已通过全国工程硕士入学统一考试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在本课程的教学要求上,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上述三方面的内容,并结合工程硕士的特点,要求学生通过学习、研讨和期中论文写作从而具备扎实的科学技术哲学理论功底和熟练运用该学科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工程科技研究、开发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在研究生学习、研究中积极进行哲学思维的需要,并为以后在实际工程科技研发方面的深入工作打下坚实的哲学知识基础。

教材及参考书:

孟庆伟.科学技术与哲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课程编号:SG0700003                                        

课程名称:邓小平理论

英文译名:DENGXIAOPING THEORY

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阐述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当代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是新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承担未来历史使命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研讨,使学生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提高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能力,增强实践的自觉性;提高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认识,自觉完善自己,成为中国新时代需要的人才。课程采用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和课下自学等为辅的教学方法。

教材及参考书:

1) 郑必坚.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

2) 高晓林. 走近邓小平.当代中国出版社.2004

3) 秦兴洪.中国的道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

 

课程编号:SG0700009                                          

课程名称:基础英语

英文译名:English Course for Master Students of Engineering

内容简介: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攻读该学位的在职人员具备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具备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在本学科的全面素质要求上体现工程硕士的特点,即:具有教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以适应在本学科研究中大量查阅国外文献和进行对外交流的需要,并为以后在英语方面的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开课基础针对已通过全国工程硕士入学英语水平统一考试的工程硕士研究生。

教材及参考书:

1) 罗立胜,何福胜.工程硕士研究生英语基础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1.

2) 罗立胜,何福胜.工程硕士研究生实用英语听说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1.

 

课程编号:SG0700011                                      

课程名称:高等工程数学

英文译名:Engineering Mathematics

内容简介:

工程最优化设计是应用实现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获得工程项目或工业产品的最优设计方案的方法和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较全面地掌握工程最优化设计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能较全面地掌握数值分析学科的基础方法和理论,尤其是数值方法在计算机上的实现,以及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的建模、求解方法。为进一步的课程学习、学位论文乃至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材及参考书:

1)李元科.工程最优化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ISBN7-302-13036-1.2006

2J. Nocedal and S. J. Wright, Numerical Optimization, Springer,1999

3)何坚勇.最优化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ISBN 978-7-302-13782-5

4)关治 陆金甫.数值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5David Kincaid and Ward CheneyNumerical Analysis - Mathematics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Third Edition)2005

6R. L. Burden and J. D. FairesNumerical Analysis (seven edition)Higher Education Press2002

7)韩国强.数值分析.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8)凌永祥.计算方法教程.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第二版.2005

9)林成森.数值计算方法(第二版,上、下册).科学出版社.2005

 


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程内容简介

课程编号: SG0101001                                  

课程名称:计算机应用数学

英文译名: Applied Mathematics in Computer Science

内容简介:

计算机应用数学旨在为计算机学科研究生提供必需的数学基础。使得学生针对计算机应用问题,能够建立相关数学模型,并进一步寻求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该课程除了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线性代数基础外,没有其他背景知识要求。与所有数学类课程一样,该课程要求学生做大量习题用以巩固所学知识。

教材:

1. 卢开澄.《组合数学》(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1年。

2. Richard A. Brualdi,《组合数学》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

3. Andries.P.Engelbrecht,《计算智能导论》(中文第二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

《运筹学》(第三版)《运筹学》教材编写组,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

 

课程编码:SG0101003                                 

课程名称:高级计算机网络

英文译名:Advanced Computer Network

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计算机软件及应用技术的一门基础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网络的原理、TCP/IP协议族和计算机网络应用层协议。主要内容包括物理层协议、数据链路层协议、介质访问控制协议、网络层路由协议(包括IP协议)、网络拥塞控制算法、传输层控制协议(包括UDPTCP协议),以及域名解析、HTTP协议和网络安全中的基本协议和算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员将对计算机网络的理论有系统深入的认识,并且为工程应用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材:

ANDREW S.TANENBAUM,Vrije Universiteit,(译者:潘爱民),《计算机网络》(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影印版为“大学计算机教育国外著名教材系列”),2004年。

参考书:

1. W.Richard Stevens.(译者:范建华等).TCP/IP详解 卷1:协议》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

2. Behrouz A.ForouzanSophia Chung Fegan.(译者: 谢希仁 ),《TCP/IP协议族》,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

3. 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第4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年。

 

课程编码:SG0101004                                    

课程名称:数据库系统原理

英文译名:Theory of Database System

内容简介

本课程较全面地介绍数据库系统理论、技术和方法。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知识,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步骤和设计方法,数据库的相关技术及数据库领域的新进展。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和体系结构、关系数据库系统和数据库的安全性与完整性、实体-联系模型、扩展的实体-联系模型和关系数据库的函数依赖理论、数据库的物理存储结构、数据字典、关系代数操作算法、查询优化技术和事务处理技术、新一代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和数据仓库等。

教材:

李建中、王珊,《数据库系统原理(第2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参考书:

萨师煊、王珊,《数据库系统概论》(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课程编码: SG0101009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

英文译名: Software Engineering

内容简介:

本课程通过教师讲解和实际练习相结合,帮助学员了解软件开发过程中从需求获取到软件产品最终交付给用户的各个步骤,使学生对软件开发过程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对改进软件产品质量的一些方法有一定的认识,并初步具备一定的软件工程理念。另外本课程将对设计模式进行基础导论。设计模式是一种针对提高软件开发及编码质量的工具。通过相应的设计模式,软件开发人员可全方面提升编码的效率、可维护性、便携性、和可扩充性。

教材:

1.Roger S.Pressman(美),梅宏(译)“Software Engineering:A Practitioner's Approach,5th edition 《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第5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9

2. Christopher G. Lasater, Design Patterns, Wordware Publishing Inc., 10.2006.

参考书:

1.Ian Sommerville,(程成 陈霞等译)Software Engineering 6th Edition.《软件工程》(第6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1 ISBN:7-111-15309-X.

2.Erich Gamma, Richard Helm, Ralph Johnson, John Vlissides, 李英军(译者), 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机械工业出版社, 1 20071.

 

课程编码:SG0101005                                          

课程名称:数据挖掘

英文译名:Data Mining

内容简介:

数据挖掘的目标是从大量的数据中发现事先未知的信息和知识。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使学生理解数据挖掘的基本研究问题、最新的方法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应用问题。本课程要求学生积极阅读最新的相关研究论文,将组织学生参与一些数据挖掘研究项目,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使学生巩固学得的知识。本课题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数据库、算法设计、程序设计语言等课程的基础。

教材:

Jiawei Han, Micheline KamberData Mining: Concepts and Techniques(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参考书:

1. Principles of Data Mining by D. Hand, H. Mannila and P. Smyth, MIT Press,2001.

2. Data Mining: Practical Machine Learn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with Java Implementations by Ian H. Witten, Eibe Frank, 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s, 1999.

 

课程编码:SG0101017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英文译名: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 Analysis

内容简介: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数据结构基本概念及简单的算法分析、线性表的定义、存储方式及有关运算、栈和队列、串的概念及运算、数组和广义表、树和二叉树的定义、存储方式、运算及应用 、图的定义、存储方式及有关运算、各种排序的方法、各种查找的方法等。

教材:

严蔚敏;吴伟民,《数据结构》(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7ISBN9787302023685

参考书:

严蔚敏;吴伟民;米宁,《数据结构题集》(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5ISBN9787302033141

 

课程编码: SG0700010                                       

课程名称:专业英语

英文译名: English for Computer Science

内容简介:

《计算机专业英语》是一门内容丰富、结合计算机专业知识和英语运用能力为一体的应用型课程。本课程将面向计算机专业学生,强调与计算机基础课和专业课内容的协调性,力图采用最新的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料,涵盖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知识。本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系统组成、计算机硬件、网络、数据库、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英语短文、计算机常见屏幕英语、网络操作提示及相关计算机英语知识等。

教材:

《计算机英语-English for Computer Science》,教育部《计算机英语》教材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参考书:

Stephen Haag, Maeve Cummings, Alan I Rea.Jr,Computing Concept)《新概念计算机英语》(英文影印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课程编号:SG0101002                                        

课程名称:人工智能

英文译名: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内容简介:

    本课讲授和讨论人工智能过去50年间的研究成果和前沿研究领域的主要思想和关键技术,并深入介绍了各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与实际应用方案。人工智能的支流繁多,所涉及的知识广泛,本课企图将这些内容综合到一个框架进行较为全方面的学习。这个框架的主题是基于智能体的思想,针对从环境中接受感知信息到智能执行行动的过程,把其中环节所涉及知识内容主要分为8大部分:第一部分人工智能与智能体绪论、第二部分问题求解、第三部分知识与推理、第四部分规划、第五部分不确定知识与推理、第六部分学习、第七部分通信、感知与行动、和第八部分结论与现有人工智能技术跟智能体思想的差距。课程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思想和算法,还描述了其各个研究方向最前沿的进展。另外,课程内容将启发学生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学生的综合问题解决能力。课程对学生在数理、逻辑思维、数据分析与算法方面的基础知识要求较高。

教材

Stuart Russell, Peter Norvig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2nd edition),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参考书:

陆汝钤 等,人工智能,ISBN 7-03-004785-0,科学出版社,2002

 

课程编号: SG0101007                                     

课程名称:信息安全工程

英文译名:Information Security Engineering

内容简介: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安全工程概念描述,计算机安全的发展趋势,访问控制:访问控制模型,访问控制方法和技术。安全体系结构和设计: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系统安全评测方法。密码学:密码学的定义与概念,加密方法,对称系统与非对称系统,消息完整性,密钥管理等。远程通信和网络安全:开放系统互连参考模型,路由协议,远程访问,无线技术,内核攻击等。

教材

石华耀、张辉、段海新译,《CISSP认证考试指南》第四版,科学出版社,2009

参考书:

1.吴世忠 等译,应用密码学(协议算法与C源程序),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2.王立斌、黄征译,计算机安全学--安全的艺术与科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3.周学广、刘艺,信息安全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4.斯托林斯著,王张宜等译 密码编码学与网络安全--原理与实践(第五版) 2011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网络分布式计算

英文译名:Network Distributed Computing 

预备知识:C语言

内容简介:

网络分布式计算正在面临的一次重大变革,而带来这次变革的是具有海量数据处理能力的云计算,它要求学校计算机专业教育中加入那些现实世界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特别是海量数据处理的问题,改变学生们思考的方式和习惯。本课程以此为出发点,以此为目标。本课程首先详细介绍分布式编程技术的核心概念和原理,采用learn by doing(通过实践来学习)方法,通过程序设计和实验练习来巩固所学知识。课程全面概述了计算范例、协议和应用程序接口(API),其中包括套接字、多播、远程方法调用(RMI)、公共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CORBA)、接口定义语言(IDL)、appletservlet、公共网关接口(CGI)和简单对象访问协议(SOAP)。各专题首先提出一个范例和/或协议,然后介绍如何使用API,借此阐述核心概念。课程使用了大量示范代码和范例使学生能应用基本的分布式编程技术来建立网络服务和网络应用。

同时本课程以云计算的编程基础MapReduce为媒介,结合一些具体的数据处理问题来帮助学生学习并实践这一新的编程模型,从而介绍大规模数据处理里的并行化计算的趋势、问题、现状,培养学生的并行化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更宏观和全面的视角。

教材:

《云计算》,第二版,刘鹏,2011.05,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1.《分布式系统及云计算概论》,陆嘉恒,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05

2.《云计算:技术、应用、标准和商业模式》,周洪波,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06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

英文译名:Web Information Retrieval &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一门应用基础课程,课程主要从计算机科学研究者的角度而不是信息检索系统使用者的角度来讲解信息检索系统的主要模型与方法。内容包括信息检索系统评测、信息检索模型、相关反馈、查询语言与字符串匹配、索引模型与文件结构、网络信息检索模型、非文本信息检索模型、分布式系统以及网络信息采集模型。互联网背景下的自然语言(中文及英文)处理,涵盖自然语言的词法分析、语义分析、句法分析、统计语言模型,以及针对信息检索、信息挖掘的文本分类、文本聚类、情感分析等自然语言处理应用系统开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能够具有对网络信息检索原理的系统认识,为大规模数据下的系统设计打下良好基础,并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算法以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互联网背景下的应用系统开发。

教材:

1.Ricardo Baeza-Yates,Berth说ier Ribeiro-Neto著,王知津 贾福新 郑红军等译,现代信息检索,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3月(建议购买英文影印版)

2.Christopher D. Manning 著 苑春法等译 统计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

参考书:

1.李晓明,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科学出版社,20054

2.Kam-Fai Wong, Wenji Li, Ruifeng Xu, Zheng-sheng Zhang.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Natural Langauge Processing. Morgan and Claypool Publisher, 2009, ISBN 9781598299328

3.王晓龙 关毅等:《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 ISBN 7-302-10089-6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嵌入式计算技术

英文译名: Embedded System Design

内容简介:

嵌入式计算技术是计算机、电子、通信、自动化类专业的主要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嵌入式系统的基本概念、硬软件特征、设计流程、应用领域和发展趋势;熟悉嵌入式实时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方法;掌握嵌入式软硬件协同设计、程序分析等嵌入式系统的设计技术与方法。

教材:

Wayne Wolf著,孙玉芳、梁彬、罗保国、谢谦等译,《嵌入式系统设计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参考书:

邹思轶主编,《嵌入式Linux 设计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点击加载更多...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