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学术科研

  • 概 述
  • 项目推介
  • 研究中心

医学生物特征感知与分析技术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6阅读:

科技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

医学生物特征感知与分析技术

项目联系人

卢光明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

成果简介:

该成果汇集多项尖端科学技术,遵循中医“望、闻、问、切”的辨证论治思想,研发了一系列可将舌象、舌下静脉、面相、脉象、气味等人体医学特征进行客观化采集、量化、分析的系统。该成果可精准采集人体中医医学特征数据,为中医客观化研究、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医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提供科学的研究工具和方法。

主要技术特点:

该成果通过构建了全球首个过10000例的中医四诊数据库,为舌、面、舌下静脉、脉象、气味、声音等体征相关课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该成果共获得20多项全球领先的生物医学发明与实用专利,数据采集客观准确,具国际公信力,已发表相关领域SCI/EI论文100余篇。

2016年,该成果首次被用于第一代四诊仪FD-1、舌面象仪PTD-1。FD-1和PTD-1首创体征智能成像技术,可稳定、清晰、专业的进行图像采集。设备内置国际标准24色色卡,可实现同步准确颜色校正处理,真正实现中医望诊对颜色的真实性要求。通过高精度的分割方法,实现图像中舌体/舌脉部分的精准分割,同时支持手动微调,对分割效果进行补充。

应用范围:

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实现医学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传统中医科学深度融合的高效高值化利用,可为各级医院中医科室、中医科研教学、智能中医馆、药品保健行业和企业个性化定制等提供系统的中医体征采集与分析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社会意义。

 

 

照片资料:

图片1 数据模型

图片2 硬件架构

 

图片3 系统流程

图片4 应用场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

 

图片5 应用场景:中医药一带一路

 

图片6 应用场景:各级中医院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