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学术科研

  • 概 述
  • 项目推介
  • 研究中心

基于活体掌纹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6阅读:

科技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

基于活体掌纹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项目负责人

卢光明

所属领域: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

成果简介:

“基于活体掌纹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生物计算中心张大鹏、卢光明教授所在的生物计算课题组牵头研发,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计划、深圳市基础研究基金的资助,经过近10余年研究,开发出了一系列具有实用价值的掌纹识别系统。该成果的研究和推广将切实解决身份认证问题,对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应用价值。

 

应用范围:

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考勤、门禁、自动闸机等应用场景。

提供基于活体掌纹识别的非接触考勤和门禁模组,便于用户基于此模块进行二次开发。具有成本低、精度高、速度快、防伪性能好等优点。具有图像质量评估和质量调节功能,图像采集过程中可动态调节系统光照强度到最优状态,从而在保证识别精度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和用户使用体验。

基于活体掌纹识别的闸机作为一种权限控制手段,可广泛应用于海关通行管控、公司企业考勤、以及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放行控制。由于掌纹的纹理特征十分丰富,因此能够达到很高的精度,可以避免了人脸识别中化妆和穿戴遮挡的问题。与掌静脉的血管分布特征融合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识别精度,并且能够进行活体检测,具有防伪的特性。

基于活体掌纹的监狱权限管理系统是针对监狱/看守所身份认证专项设计的产品系统,同时具有身份认证、权限管理和与中央控制室通信的功能,基于掌纹和掌静脉信息的身份认证方式能够进一步增加系统的安全和防伪性能。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掌纹掌静脉双重识别技术,针对监狱/看守所身份认证需求,对监室人员掌纹掌静脉生物特征信息进行采集、特征提取、特征比对和输出结果,严控监室人员身份认证,具有高精准性、高安全性、高防伪性,该产品采用非接触式设计,具有安全、使用卫生等特点。

 

照片资料:

图片1 掌纹掌脉身份识别

 

图片2 掌纹掌脉通道闸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