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学术科研

  • 概 述
  • 项目推介
  • 研究中心

大规模社交媒体情感计算平台关键技术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25阅读:

科技成果简介

成果名称:

大规模社交媒体情感计算平台关键技术

项目负责人

徐睿峰

所属领域:

社交媒体分析、人工智能

成果简介:

情感计算是人工智能系统的核心问题之一,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应用前景。十余年来围绕以语言情感智能分析为核心的社交媒体内容分析和知识挖掘技术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

主要技术特点:

1.创新性地提出一种面向情感分析和理解的文本情感语义复合表示框架,可以有效地对词语级、句子级、篇章级文本情感语义进行复合表示,支持对应的情感分类任务。可以与多模态信息相融合,支持多模态情感计算。

2.创新性地提出一系列面向复杂场景、结合文本表达特点和用户偏好建模的个性化语言情感分析技术,实现高效精准的个性化语言情感分类。

3.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维度语言情感信息智能抽取技术,根据业务需求动态分析获取不同层级、不同粒度的情感信息,全面了解情感表格的多维度信息。

4.创新性地提出一系列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结合常识和知识的情感原因发现技术,实现在情感分析“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发现情感产生的原因。为洞察用户情感提供有力工具。

5.创新性地研发出一系列结合记忆网络、情感依存图、知识库等的社交媒体群体立场分析技术,将短文本立场情感分析,文档级立场情感分析以及交互文本立场情感分析相结合,从不同侧面对社交媒体中的立场情感进行识别和分析。

6.创新性地提出结合传播动力学、事理图谱、文本确定性判别的社交媒体群体情感分析与预测技术,并构建了谣言检测、传播分析、影响力预测等实际应用

7.研发了一套社交媒体个体与群体情感的分析、理解和预测平台,并应用该平台构建了面向金融证券行业的多源网络信息智能集成与服务平台,为交易平台、监管部门以及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数据处理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金融风险的早期预警、跟踪和预测能力。

相关技术和应用成果《语言情感智能分析技术与系统》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社会情感挖掘平台》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3年度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关键技术应用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并服务巨潮网、国证网、深交所创新创业平台等业务。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金融证券信息深度处理与云服务平台》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五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创业组一等奖。

 

照片资料:

图片1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图片2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五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创业组一等奖证书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