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作品与“黑科技”展示活动作品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06阅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紧跟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以奋斗姿态书写绚丽青春篇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决定举办红色专项活动与“黑科技”展示活动,相关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其中,“黑科技”展示活动支持跨地区、跨校组队,支持国外高校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学生单独或与境内高校学生联合报送作品。

二、作品要求

(一)“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作品要求为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的优秀作品。作品的基本要求为: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详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D0AECCSKxCHG1K4nJWFgQ。

(二)“黑科技”展示活动作品要求为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或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技术。作品必须具有完全知识产权,无论是实物或技术须均能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体现,并以此提交参赛。详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rSbyCX4GgyiLS6AAeWDDA。

(三)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评比,往届报送过的作品不得重复报送。

三、奖励与支持

(一)“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将评选出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约5%为特等奖作品、约15%为一等奖作品、约30%为二等奖作品。

此外,组委会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向青少年提供“红色教材”,支持视频创作者与青少年、青少年之间云上互动交流,着意将评论区转化为“红色课堂互动区”,将评论交流过程转化为红色精神碰撞学习过程。组委会将适时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件“最具感染力奖”作品。

(二)“黑科技”展示活动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将根据作品报送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予以激励。优秀作品中,“星系”级作品10%左右、“恒星”级作品20%左右、“行星”级作品30%左右、“卫星”级作品40%左右(分别参照特、一、二、三等奖次)。

此外,组委会还将帮助获奖作品与科研机构对接,推动作品拓展研究;帮助获奖作品与相关市场机构对接,推动作品走入市场、实现产品化;跟踪宣传优秀作品获得者。

四、作品推荐方式

请各参赛团队于5月5日17:00前将“黑科技”申报作品(视频MP4格式或者作品介绍等其他图文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hitszcstw@163.com8月1日17:00前将本团队“挑战杯”红色专项申报作品(调研报告PDF版本和word版本、短视频MP4格式)打包发送至邮箱hitszcstw@163.com;其中,邮件主题和作品文件夹命名为:红色专项+团队名称+负责人+负责人电话、黑科技+团队名称+负责人+负责人电话。

五、其他

学院团委将按照校级团委要求推荐优秀作品参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和“黑科技”展示活动,请有意报名团队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请等待后续通知。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6日

审核:王宇宁

(联系人:辛老师,联系电话:0755-86728897)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