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计算机2101107团支部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7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黎彦彤、谢沛璋、刘洋铭、谢凯文、段子豪/文,邵俨、刘洋铭/图)百年前,一群年少但心怀红色精神的青年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后备主力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来,不管是海外帝国列强如火焰般的逼迫,还是国内反动势力如洪水般的打压,都没有挫败广大共青团员心中拥护共产主义的理念与坚信胜利曙光的意志。百年后,中国共青团依旧紧随党的步伐,遵守党的纲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投入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强国建设。历史长河见证了这一个伟大的群团组织过去一百年的言行合一、砥砺前行,也将见证共青团下个一百年的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特此,计算机2101107团支部于2022年4月期间开展“团旗辉耀学史明志,铭刻光阴迎二十大”主题团课活动和“传承红色圣火,唱响奋进青春”团歌合唱活动。全体团员踊跃参加,并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受益匪浅——将百年团史铭记于心,让红色精神烙印于行。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主要部分:

一、“团旗辉耀学史明志,铭刻光阴迎二十大”主题团课

(一)“齐念往昔团史,共启今朝新程”主题团课

团课活动于2022年4月23日早正式开始。在班长谢凯文、宣委黎彦彤等组织与团员们的积极配合下,本次团课成功同步线上线下,于信息楼14层天台举办。既通过合理安排积极响应全国抗疫要求,又把团课对青年团员的教育效果最大化。

本次团课的讲学ppt由刘洋铭,黎彦彤,谢凯文三位团干部共同构思与创作,响应了本次团课的主题并用精炼的文字与详略的把握提高了团支部成员的学习效率。

团课中,在黎彦彤同志的讲解与引领下,团支部成员都沉浸到到百年的辉煌团史与二十大的宏伟展望中。在聆听完一位新时代共产主义青年团成员的义务与使命后,同学们情绪高涨,将那几行简短但沉重的誓言篆刻心底。过程中,谢沛璋同学表示:“穿越世纪风云,踏上百年征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最后,在了解了2022年秋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相关知识后,团支部成员们积极讨论着自己对二十大的期待,并牢记了课件中列出的为投入党和国家建设而应有的准备,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二)“散布神州星火,赓续红色精神”分享活动

在团课调动起同学们学习团史的积极兴趣后,紧接的团课活动第二项“散布神州星火,赓续红色精神”又点燃了他们心中的爱党爱国之热情。

2022年4月16日至4月20日,在团支书谢沛璋的带领下,2101107团支部的8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了“散布神州星火,赓续红色精神”的主题视频录制,为团支部其他同学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八位同学各用一段小视频钦佩而又真挚地讲述自己家乡的共青团发展史,共同描绘出一幅星火燎原的动人图景。以下是部分讲述内容片段:

1924年5月,中共南昌特别支部建立。为传播革命思想,同时便于党的组织开展工作,赵醒侬等在南昌筹办明星书社,对外销售《新青年》《向导》《共产党宣言》等书刊和江西进步学生办的刊物,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阵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江西的传播,掀起了一阵学潮。五卅惨案发生后,赵醒侬组织成立了反对帝国主义残杀上海同胞江西后援会;发动南昌3万多人举行集会,冒雨游行,开展捐款和抵制仇货活动,使大规模群众性爱国反帝运动在江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一系列的革命斗争,进一步扩大了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巩固和发展了江西党团组织,为北伐军入赣和加速江西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葛铭吉

②1922年,唐伯焜受中共中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委托,筹建重庆地方青年团组织。10月9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周钦岳任书记,创办机关刊物《爝光》,在巴渝大地点燃了新的社会革命火种。1925年1月,受团中央委派,萧楚女完成了对重庆团地委的组织整顿,重庆地方团组织迅速成为活跃于革命运动中的主导力量,在反对“德阳丸案”、国民会议运动、声援“五卅”运动等反帝反封建运动中,担负起了广泛唤醒民众的历史重任。90多年来,重庆共青团在党的指引下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1个支部10个团员,发展成为拥有6万多个支部、140多万团员的青年政治组织。

——王潇瑶

从共青团的创建,到发展壮大,再到如今成为每一位爱国青年都向往加入的组织,将红色的种子洒遍五湖四海的,是巴渝大地生生不息的《爝光》,是东莞地下却顽强挺立的星星之火,是江西无数革命者尚未冷却的红色血液……这一活动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同时也让在座团员都深刻地领会到共青团踔厉奋发,栉风沐雨的精神,更让2101107团支部的成员们对团组织产生更深厚的归属感与使命感。

同时,这样新颖的活动形式也收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团史,明团志的热情,相信今后团员们也会越来越积极地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提升自己。

(三)“不忘光辉历程,铭记此刻光阴”签名活动

开展完上面两项活动后,同学们情绪高涨,全员积极地响应并参与到“不忘光辉历程,铭记此刻光阴”活动当中。

在团干部们的组织下,所有线下参课团员有序地在黑板上庄严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一起与团旗合影留念。岁月变迁,不朽的是这一份对团组织的忠心与爱心;留下名字,更留下了身为共青团员的信仰使命与担当。眺望未来,变化的只会是泱泱华夏在我辈青年的奋斗下,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迈向更远的彼方;不变的则是今朝团支部成员们爱党爱国的誓言,与立志报国的觉悟。

上个百年,一面团旗见证了红色道路上数不尽的磨难与道不尽的成就;下个百年,就让这面篆刻下签名的黑板来见证2101107团支部在红色道路上的未来吧!

二、“传承红色圣火,唱响奋进青春”团歌合唱

2022年4月29日至30日,2101107团支部与2101108团支部共同参加了由院团委组织的五四团歌合唱活动,支部成员们那真切的赞美发自心底、响彻荔园。在我班团干部细心而周密的安排与两支部同学的积极配合下,本次团歌录制将新一代社会主义青年的精神样貌与思想觉悟圆满记录下来。

成就了这一次活动的不仅仅是2101107团干部们高效而严密的安排,还有两个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们起到的主动参与,甘于奉献的模范作用。在团支部成员们完成了团歌合唱录制后,两个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们牢记在之前会议上的自我批评,并将觉悟落实于行动上。入党积极分子,尤其是2101107团支部的同志们,自觉响应团的要求,主动参与了之后的单独录制。在春天和煦的微风中,他们身上的红色品质在五月骄阳下熠熠生辉。HIT广场的空中飘扬着他们自信又激昂的动人歌声;支部成员们的心中也烙印下了他们自觉又积极的模范印象。

团歌合唱视频于2022年5月4日青年节当天,正式发布在学院团委官方公众号上。动人的旋律,串连的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百年来不变的红色初心;激昂的歌声,唱响的是我辈团员对团组织的深深敬意与奉献华夏的政治觉悟。(审核 王宇宁)

1 线下团课(一)

图2 线下团课(二)

图3 线上团课

图4 家乡团史分享视频截图

图5 团旗下签名(一)

图6 团旗下签名(二)

图7 合影留念

图8 团歌合唱(一)

图9 团歌合唱(二)

图10 团歌合唱(三)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