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90期)气象时空预测网络的可解释性分析与自解释性模型研究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1阅读:

讲座人:黄旭 博士生

题目:气象时空预测网络的可解释性分析与自解释性模型研究

时间:2024年3月12日10: 00-11: 00

地点:L1612

讲座内容:

气象预测旨在根据过去一段时间内特定区域观察到的天气情况,对未来的发展变化进行预测。该任务和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温度的起伏会影响人们的穿着,是否降雨会影响人们的出行。因此,气象预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基于神经网络的气象要素预测方法主要关注二维空间中的场景。然而,真实的气象演化不仅仅发生在同一平面内,也发生在不同平面之间。为了更充分地挖掘与利用气象物理规律,报告人将其推广三维空间中,并提出了一个基于三维偏微分方程的预测模型。该模型使用不同的偏导数来建模不同方向、不同类型的信息交互,并将多个平面的预测统一到一个框架中。最终,真实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取得更好的预测性能。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