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68期)基于中文文本的讽刺检测方法研究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18阅读:

讲座题目:基于中文文本的讽刺检测方法研究

讲座时间:202342211:00-12:00

讲座人:温志渊 博士生

讲座地点:信息楼L216

讲座内容:

讽刺通常是指表达中字面意思和实际含义不一致的修辞手法,是人们日常交流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表达方式,准确识别讽刺能够更精准的理解用户真实意图,从而帮助到其他自然语言处理任务比如情感分析,立场检测等。然而,讽刺表达是一种十分复杂高级的语言活动,其本身又包含许多相近概念,如反讽,挖苦等,使得讽刺检测十分具有挑战。本报告旨在叙述如果增强模型检测讽刺性能,并梳理讽刺相关概念及细粒度讽刺定义,随后对构建的细粒度讽刺数据集及细粒度讽刺检测与讽刺检测任务进行介绍。


讲座人简介:

温志渊,博士生,曾分别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获得硕士学位。 2017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指导教师为徐睿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情感分析、讽刺检测。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