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48期)基于临床电子病历的医疗事件预测的方法研究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15阅读:

讲座人:刘思岑 博士生

题目:基于临床电子病历的医疗事件预测的方法研究

时间:2023年2月20日 16:00-17:00

地点:信息楼L329

讲座内容:

基于临床电子病历的医疗事件预测旨在基于患者的电子医疗健康记录数据,通过构建计算模型来对未来的医疗事件进行预测,系统的研究患者电子医疗健康档案,克服现有预测模型的局限性,满足医疗事件的防治和管理的需求。目前已提出了较多计算方法来构建患者的电子病历的表示。然而,这些方法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如忽略了更加细粒度的医疗事件之间的关联关系、采用隐式的编码方式提取患者的历史信息、缺乏有效的多源电子病历数据融合方法,以及忽略医疗领域知识等。本报告针对以上问题,首先提出了结合循环神经网络以及图神经网络结合的编码方式学习更细粒度的患者表示。然后提出了一个多模态电子病历的预训练模型,该预训练模型设计了两种新的预训练任务,并有效地结合了电子病历中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的交互信息。最后,提出了在电子病历基础上结合医疗领域知识的医疗事件预测方法。


讲座人简介:

刘思岑,博士生,曾分别于湖南工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于2017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硕士入学,后申请硕博连读于2018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王晓龙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电子病历数据挖掘与分析,多模态数据分析。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