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27期) 核酸结合蛋白及其作用位点识别方法研究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1阅读:

讲座题目:核酸结合蛋白及其作用位点识别方法研究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7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哈工大信息楼L0216

讲座人:张军 博士生


讲座内容

  蛋白质是一类由20种标准氨基酸组成的生物大分子,几乎所有生命活动都有蛋白质参与。理解蛋白质功能及其机制是破译生命天书的关键。核酸结合蛋白是一类能够与DNA和RNA发生相互作用,进而调控基因表达过程的蛋白质。人类大量疾病的发病原因与基因异常表达有关。作为基因表达过程的参与者和调控者,核酸结合蛋白及其作用位点检测能够帮助人类理解基因表达机制,并促进多种疾病的致病原理分析以及治疗靶点发现等研究。然而湿实验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限制了核酸结合蛋白的检测量,导致目前人类已知的核酸结合蛋白和有待挖掘并研究的核酸结合蛋白的数量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报告从蛋白质和残基两个层面出发,讨论了如何基于蛋白质序列与结构数据,利用计算的方法检测核酸结合蛋白及其作用位点,从而为生物湿实验提供分子筛选。


讲座人简介

  张军,博士生,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获得河南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硕士学位。2018年9月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指导教师为陈清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与核酸相互作用预测问题,曾在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IEEE/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