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深圳市量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金根博士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梁志鹏/文,梁志鹏/图)2021年6月9日下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王轩教授的邀请,深圳市量旋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项金根博士在A507教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NISQ时代的量子计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计算机学院易正中博士主持,相关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项金根博士是深圳市量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担任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技术官。项金根博士于1999年在清华大学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于清华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在2005年至2011年期间项金根博士曾在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和副研究员。

本次学术讲座,项金根博士首先讲述了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并对量子计算机的几种主流技术路线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量子计算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自1981年首次被提出以来,经过40年左右的发展,已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实用化和产业化。与经典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遵循的是量子力学规律,由于在量子力学中量子态具有叠加性这一特殊性质,因此量子计算机具有并行计算的能力,其算力可远超经典计算机,可在药物研发、化学模拟、人工智能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解决众多经典计算机无法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因此备受世界各国的关注。在讲座的过程中,项金根博士对现阶段的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量子计算机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未来通用数字量子计算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在讲座的最后,项金根博士还就多年来的研究工作、从业经验做了简要的介绍,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量子计算研究的经验,并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学生对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此领域的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达到了拓展知识面、交流学习的目的。

学生们认真听取讲座

项金根博士在讲座中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