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武汉理工大学曹菁菁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2021年5月20日下午4点,武汉理工大学的曹菁菁副教授应邀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信息楼L0414会议厅为本校师生进行了一场以“基于智能感知的人体行为识别算法与应用”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会议开始,由张海军教授对曹菁菁老师作介绍:曹菁菁,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2008年于大连海事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2月获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2013年7月至2017年9月任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管理系讲师。2017年10月加入任武汉理工大学,任物流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学习及其应用。在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Information Fusion、Neurocomputing、Pattern Recognition、Sensors、Information Sciences等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担任Neurocomputing、Pattern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Neural Computing & Applications 期刊审稿人;担任国际会议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Pattern Recognition, Neurocomputing, 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 Information Fusion, Information Sciences,UIC,ICMLC等审稿人或PC委员,被国际期刊Neurocomputing评为杰出审稿人。

报告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曹菁菁老师首先以智能感知的研究背景展开,介绍了从能存会算的计算智能到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的发展过程,再介绍了未来可能达到的认知智能。接下来,曹菁菁老师介绍了四个算法成果,分别是基于自适应滑动窗口的行为序列分割算法、用户自适应的活动识别算法研究、多传感器行为识别的集成剪枝算法研究、多人场景下的行为识别算法;最后,曹菁菁老师以演示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算法的一个实际应用,即智能轮椅及健康关爱系统。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曹老师提出问题,例如智能轮椅的电力续航问题、如何解决上下楼梯痛点问题、语音识别和手势识别的优劣势问题等,曹菁菁老师一一作答。曹菁菁老师本次的讲座生动形象,最后的视频演示令人眼前一亮,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行动不便人士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与挑战。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