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刘知远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图/文 杨夏清发布时间:2018-12-06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 2018126日下午15:00T5304,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徐睿峰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知远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的学术讲座。我院徐睿峰教授、汤步洲副教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在本次讲座中,刘知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然语言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概念,进一步阐述了数据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的特点、难点和实现。然后,刘知远副教授分别从语言知识库和世界知识库两个方面,结合实例和实验结果详细讲解了作为典型的数据驱动方法,深度学习面临可解释性不强等难题,如何将人类积累的大量语言知识和世界知识引入深度学习模型,是NLP深度学习模型的发展趋势,同时面临重要挑战;报告最后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和展望。

在讲座结束后,刘志远副教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了耐心且细致地解答,使大家受益良多。最后,刘志远副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愉快而圆满地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者简介:刘知远,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表示学习、知识图谱和社会计算。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已在ACLIJCAIAAAI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统计引用超过3600次。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创新奖,入选中国科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学者提升计划。担任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委、副主任,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秘书长,ACLCOLINGIJCNLP领域主席。

 

刘知远副教授讲座现场

 

师生认真听取学术讲座

讲座圆满结束师生合影留念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