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文/图 刘夏华发布时间:2018-10-17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  /图 刘夏华 )为拓展我院师生的知识面,应我院助理教授廖清老师的邀请,张黔教授于2018.10.17下午在A507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物联网时代中无处不在的通信和感知》的学术报告。

张黔博士于200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 现为腾讯工程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她还担任华为-科大创新实验室和科大数字生命研究中心主任。张黔教授因“在无线网网络和移动通信领域移动性和频谱管理的卓越贡献”而成为IEEE院士,并且获得了MIT TR100MIT技术评论)了世界顶尖青年创新奖。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之前张黔教授曾是亚洲微软研究院的无线网络中心项目主任,并在国际领先的期刊和重要会议上发表了超过400多篇论文,是40多个国际专利的发明者。她是一名非常杰出的跨学科科学家,当前她的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IoT),智慧健康,移动计算及感知,无线网络和空间安全。

讲座的开始张黔教授营造了一种非常轻松的气氛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更好地做研究,从她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了兴趣是做研究当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有所突破。之后张黔教授以智能设备的崛起为同学们阐述了移动设备、可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在生活中的运用和发展。接着为大家介绍了设备在不同场景下的感知和通信支持,以及一个物联网新的竞争者WIFI的出现对人们生活所产生的影响。通过张黔教授学生们明白了在物联网中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能源效率这个问题。讲座的最后张黔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1

(图为张老师讲述物联网中WIFI的出现)

 

   2

(图为张老师耐心地为学生解答)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