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腾讯AI Lab高级研究员涂兆鹏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学院 作者:文/杨夏清、图/杜嘉晨发布时间:2018-10-18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 (文/杨夏清、图/杜嘉晨)1018日晚18:30A302,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徐睿峰教授的邀请,腾讯AI Lab高级研究员涂兆鹏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机器翻译简介”的学术讲座。

 

涂兆鹏博士以其生动的讲授方式首先介绍了机器翻译中统计机器翻译和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发展历史,并且将统计机器翻译和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优缺点进行比较,加深了师生们对机器翻译的理解。随后,涂兆鹏博士重点讲解了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进展,并提出了关于词汇表限制、译文忠实度、模型构架等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的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法和策略。

讲座的最后,涂兆鹏博士与在座师生就讲座中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针对学生在研究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真挚的建议。本次讲座持续了将近2小时,涂兆鹏博士与徐睿峰教授合影留念,愉快而圆满地结束了本次讲座。

涂兆鹏博士简介:腾讯AI Lab高级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在加入腾讯之前,他分别在2008年和2013年于北航大学和中科院计算所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于2014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完成博士后研究。2014年到2017年他在华为香港诺亚方舟实验室任研究员。

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在ACL, EMNLP, TACL, AAAI, IJCAI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长期担任CL, ACL, EMNLP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并担任EMNLP2018, NAACL2019机器翻译领域主席,和AAAI2019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