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西南交通大学赵勇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创新信息 作者:发布时间:2012-05-11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文/袁晨鸿 图/贺夏龙)2012年5月9日,应创新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潘正祥教授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赵勇教授,在A507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超导技术与未来能源应用展望》的学术讲座。创新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潘正祥教授等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赵勇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导技术的背景知识及其发展过程,并介绍了现代超导技术的发展程度以及应用前景。赵勇教授结合国内外的磁悬浮技术,着重讲解了超导材料在磁悬浮列车领域的应用。特别介绍了赵勇教授所在的西南交通大学研制的磁悬浮列车样车。除此之外,赵勇教授还介绍了美国学者提出的新型航天发射系统,对该系统进行了科学的评估,并将其与超导技术结合在一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使在座的师生对该技术深感兴趣。

   讲座结束后,赵勇教授认真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轨道架设方法以及真空管道处理等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赵勇教授简介:

   赵勇教授是我国在高温超导研究领域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获聘为教育部特聘教授,首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外籍)的获得者。2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超导材料以及超导应用研究的前沿,研究工作涉及超导材料领域中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问题以及超导材料的应用开发。在高温超导材料的化学掺杂效应、微观结构控制、磁通钉扎机理、新材料和新制备技术开发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迄今为止,在《Appl. Phys. Lett.》、《 Phys. Rev. B.》、《Europhys. Lett.》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近5年,获得美国专利1项、欧盟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此外,还申请了2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是该领域中享有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学者。

 
 
 

 

 

赵勇教授在讲座中

 

师生们认真听取讲座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