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Sai Chun Tang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学院 作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15-08-09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文/ 张海军)2015727日上午,应ICES研究中心张海军副教授的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Sai Chun Tang助理教授于教室A507为我院师生做了《Mid-range Wireless Energy and Signal Transfer for Deeply Implantable Medical Devices with Significant Voltage Reduction》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Sai Chun Tang博士首先介绍了无线电力传输技术在医学设备领域的工作进展,无线电力传输技术是可植入性医疗器械在许多应用场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电力传输技术消除了经皮插头、电线、或导管刺入病人的皮肤,并可显著减少感染的风险,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传统的通过磁耦合皮无线电力传输已被使用于各类应用,例如可植入的心脏起搏器,药物输送系统,除颤器,脊髓刺激器,和中耳听力设备。但是,现有的商业上可行的方法不能有效地深入体内传送能量,且能量接收线圈的位置是有限的,通常在皮肤下约小于1公分的范围内。然而,临床医学中对于更加先进的植入物的需求,例如,下一代胶囊内窥镜和人造心脏等,促使我们将能量传输到体内更深的位置。然而使用标准方法,将更多有效能量传输到体内深处需要在发射线圈上设置很高的电压,通常从几百伏到几十千伏。这种高电压的要求在安全性、操作可行性和制造成本方面均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Sai Chun Tang博士重点介绍了新型无线电力传输方法,通过设计一种新型能量发射线圈可为植入身体深处的器械通电而不需要高电压的激励,并证明了在多个医疗设备,如可植入血流监测和超声急性肾排斥探测器等,此项技术的先进性与优势。最后,这种仅需低电压便可驱动深植体内的医疗器械通电的无线电力传输方法,新颖有趣,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
报告会后,Sai Chun Tang博士应邀来我院卫星大数据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
 
 
Sai Chun Tang个人简历
Sai Chun Tang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院和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放射学助理教授。在加入哈佛之前,他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在爱尔兰高威大学(University of Ireland, Galway)和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他于1997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了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历(含一级荣誉)及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植入式医疗设备的无线能量传输和图像引导的高强度聚焦超声系统肿瘤消融。他提出的新型无线能量传输技术于2013年分别获得马萨诸塞州生物技术委员会和哈佛大学/ BWH放射学研究研讨会颁发的两项一等奖。

 讲座现场

 

会后参观交流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