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海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学院 作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3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文/图温志渊)2016年3月15日,应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徐睿峰副教授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与技术学院李海峰教授在A栋507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音频认知计算与脑机接口”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徐睿峰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李海峰教授围绕自身的研究方向就音频认知计算与脑机接口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李海峰教授“了解大脑、认识自身”这一21世纪科学面临的最大挑战展开话题,通过介绍人类听觉系统对语音信号和语言信号的认知机制介绍了认知计算研究的重要性。而后,着重介绍了自身课题组针对人类语音处理过程中的冲突控制与处理问题,通过脑电信号EEG分析研究,首次发现听觉加工存在早期认知冲突控制效应,说明认知控制在早期冲突加工阶段就发挥出重要的调控作用,而不仅仅在冲突信息感知之后才发生作用,部分揭示了人脑听觉加工机制。最后,李海峰教授概要介绍了国内外在脑机接口领域研究进展和趋势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介绍了利用脑机信号接口技术实现的脑控新闻浏览器

通过这一报告,师生们对于音频认知计算与脑机接口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进一步的认识。报告过程中,我院师生和李海峰教授针对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沟通。李海峰教授对提出的问题给与认真细致的讲解和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

 

李海峰简历:

李海峰,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起在哈工大任教,2002年起任教授,200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04年9月任哈工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2009年10月任哈工大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2011年11月至2014年11月任哈工大英才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面向多媒体信息、自然人机交互、大数据与复杂科学过程的智能信息处理、认知计算\脑机接口、认知科学与智能科学。


 

    李海峰教授讲座现场

    李海峰教授讲座现场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