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我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孟繁续喜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11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孟繁续 文/图)2023年7月1-3日,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广州召开。计算机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孟繁续的毕业论文《卷积神经网络滤波器知识密度提升方法研究》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其指导教师卢光明教授副院长获得优秀硕士论文导师奖。

中国自动化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Automation,缩写CAA)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一级学术群众团体之一,在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23年1月16日起,中国自动化学会开展了2021-2022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经过形式审查、在线答辩、专家函评等程序,在全国范围共评选出29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题为“卷积神经网络滤波器知识密度提升方法研究”的硕士学位论文创新性地提出:

(1) 基于滤波器嫁接技术的知识密度提升方法,通过激活无效滤波器来提升知识量,可在不改变模型结构的同时,提升模型准确率。

(2) 基于逐条剪枝技术的知识密度提升方法,可裁剪滤波器内部冗余的参数,而不破坏滤波器的知识。在保持准确率相同的情况下,减少模型的参数。

(3) 基于蒸馏技术的知识密度提升方法,通过固定教师的蒸馏方法来提升有效滤波器的知识量。并将滤波器嫁接、逐条剪枝、知识蒸馏三种方法相结合,来综合提高滤波器的知识密度。

其中滤波器嫁接技术和逐条剪枝技术,分别被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CVPR和NeurIPS接收。(审核:王宇宁)

孟繁续同学上台领奖

卢光明教授上台领奖

孟繁续同学作为硕士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