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重实践 建新功】即刻行动 正青春 | 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思想育人走入社会课堂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03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辛欣 姚辉/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图)7月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了系列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走入乡村、走进基层,让主题教育在乡村教育、社区共建、特殊关爱活动中开出绚烂的花朵。

到乡村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子睿将主题宣讲带入乡村课堂

7月1日上午,哈工大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子睿在支教地宁蒗县第一中学开展了主题宣讲,本次宣讲以哈工大精神、井冈山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利用PPT及视频详细讲解了井冈山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内容和时代价值,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理解。同时将宣讲与当地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介绍了核技术及航天相关的大学专业及就业方向,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们以前辈为榜样,勤奋学习,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王子睿同学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支教过程中,虽然生活条件相比城市比较艰苦,但是支教地学生们淳朴热情,充满求知欲的眼神总让我意识到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但这只是我为献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开始。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尽全力,继续为国家乡村教育振兴做出大学生应有的青春贡献。

到社区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社会实践队将许党报国的种子播在小学生心中

7月1日上午,在前期社区共建活动的延续上,来自平山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在计算机学院社会实践队的带领下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深圳校区。

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校史馆,来访的小朋友和家长,在参观中了解到了哈工大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了解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的哈工大精神和“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把毕生都献给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了解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通过了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小朋友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考入哈工大报效祖国。

参观完校史展馆后,小朋友们和家长一同来到H508,一起来参加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的团队带来的主题教育活动。

来自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的阙若豪同学带领小朋友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井岗歌谣:“红米饭,南瓜汤……”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了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地感受到了红军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在活动中传递什么是革命,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坚定,在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红色文化的火种。来自“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的宋夏冠男同学通过对播放视频的提问与小朋友们互动,介绍了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研制过程、成功试验等内容和中国在核武器和航天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宣讲过程中,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在核科技领域的发展历程,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范,对科技创新、国家强盛、民族自豪有了崭新的理解。

社区共建,让来自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不仅增长了知识,了解了哈工大将神,更深刻地感受伟大深厚、内涵丰富的井冈山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峥嵘岁月的留声和革命的血火征途,值得永远铭记和聆听,种下一颗种子,未来他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这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到特殊群体中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7月1日下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义工服务队的组织下,以“党建带团建”,各位党团员响应号召,走出学校,走入特殊群体中,去参加“轮椅上的半天”党员专场体验活动。

通过开展“轮椅上的半天”无障碍活动让大家能够体验到残疾人的世界,意识到“无障碍”在日常生活中设置的重要性。本次活动以轮椅出行的方式从ic创意空间出发,途经红山6979商业中心、深圳北站党群服务中心、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以真实场景参与加强社会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注和认识,为深圳无障碍环境建言献策

青年党员陈啸天同学说,借“轮椅上的半天”活动的机会,我在轮椅出行这个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残障人士出行和生活保障的艰辛。除了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方面的不便之外,路人“关注”的目光,也是特殊群体需要面临的问题。无障碍设施能让特殊群体更加自由方便地出行,拓宽他们的生活半径,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参加这次体验活动,让我更加关注无障碍出行和社会中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一个多元的健康社会应该积极帮助每个人融入社会,因为“特殊群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每个人都会有弱势的一面。这个社会需要我们献出一点点关爱,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我将从我自己做起,以党员身份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之我献力志愿者之城的建设。

团员李建杭说,参加了“轮椅上的半天”无障碍体验官志愿服务活动,当我亲自坐上轮椅出行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特殊群体轮椅出行的艰:道路稍有不平整,在轮椅上就会有很强烈的颠簸感,坡度稍大的无障碍通道就会造成后翻,遇到几厘米厚的障碍就难以越过;乘坐公共交通时,地铁的踏板宽度不够,轮椅无法独自上车,公交车的高度较高,需要其他人的帮助才能上车;商场内无障碍电梯较少而且难找,有些电梯需要先上几个阶梯才能乘坐……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关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相关标准,作为大学生,未来我们可以积极建言献策,在无障碍建设的规范化建设条例、轮椅制造的续航、动力等技术改进问题上,尽己所能去思考、去号召更多的人和力量关注和帮助解决。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也是一个相对“弱势”群体,总是被人们忽视,以后我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活动宣传和号召让社会有更高的无障碍建设意识,希望未来能为无障碍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也希望中国的无障碍建设能逐渐发展、完善。(审核 王宇宁)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