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2022年度方滨兴奖学金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11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曹源、焦小倩、刘洋/文,万俊平/图)3月8日上午,2022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方滨兴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信息楼213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教授、贾焰教授、王轩教授、刘川意教授、夏文副教授、蒋琳副教授、张加佳副研究员、付希明助理教授、陈斌助理教授、王德胜助理教授、王兆国助理研究员、韩培义助理研究员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2022年度方滨兴奖学金获得者。

方滨兴奖学金是由我校计算机专业77级校友、哈工大深圳校区教授、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捐资成立的一项奖学金,旨在促进哈工大(深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鼓励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学习和科研的优秀学生。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实战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优秀学生。

颁奖典礼伊始主持人介绍奖学金评选过程及获奖学生情况。本次方滨兴奖学金评选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方滨兴奖学金评审细则》和评审委员会的要求进行,由哈工大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领导、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家共同组成方滨兴奖学金评选委员会。最终获评同学共12人,其中博士生2人,硕士生4人,本科生6人,分别是2020级博士生李若南,2021级博士生杨佳庚, 2021级硕士生汤思雨、高树政、杨鹏,2022级硕士生许文博,2019级本科生方豪、杨潍豪、李羿廷,2020级本科生邱怡翔、李亚轩、谢宇航。

随后方滨兴院士作为奖学金的设立者为活动致辞。在致辞中,方院士首先提到,同学们通过参与本次奖学金申报的过程可以进行自我总结和成果梳理,进而促进自身成长。他指出,这个过程促进了健康的竞争氛围,激发了学生的进取心和自我激励。随后,方院士以“培养毅力、克服惰性、尝试突破、乐于分享”为关键词向同学们提出了寄语。

方院士特别强调了毅力这一品质的重要性。毅力代表着坚持和克服困难的能力,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人想要取得成就,就必须克服挫折和困难,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不放弃追求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跑得更远,实现更大的梦想。

克服惰性也是个人成长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方院士认为,惰性是一个人天性中的一部分,人们经常因为惰性而错失机会。如果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克服这种惰性,不断地寻找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如果一味地停留在原地,就会错失很多机会,最终陷入困境。

冒险探索新领域是实现自我超越的一个必要条件。方院士认为,只有在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中,才能发现新的机遇和可能性,才能引领创新和进步。对于学生来说,探索新领域不仅可以增加个人技能和知识,也可以拓宽视野和思维方式,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

最后,方院士强调了分享知识的重要性。分享知识不仅有益于他人,还可以促进个人成长和深入理解。当一个人把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分享给别人时,也会得到反馈和启示,从而更好地理解和发展自己的思维和技能。此外,分享知识也有助于拓展人脉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致辞中,方院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观察,探讨了成功的必要条件和个人成长的关键环节。他鼓励学生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不断克服困难,冒险探索新领域,分享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迈向更广阔的人生道路。

致辞结束后,获奖学生代表杨佳庚同学向方滨兴院士献花致谢。紧接着,在主持人的邀请下,本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获奖代表以及上一届获奖代表依次登上讲台,用真挚的发言回顾了他们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经历和获奖感受。

博士生获奖代表杨佳庚率先发言。他首先感谢评选委员会,随后表达了对方滨兴院士和各位老师的感激之情。杨佳庚同学在“方班”学习期间获得了系统的网络安全攻防实战能力和学术思辨能力。他感谢方院士在五年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承诺将继续为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是硕士生获奖代表许文博的发言。许文博在感言中多次强调了“感谢”这个词。他感谢刘川意老师和韩培义老师在入学前的指导和帮助,也感谢方滨兴院士和刘川意老师在科研工作中的指示和把控。许文博表示,自己的科研生活才刚刚开始,希望能够向师兄师姐学习,踏实钻研,攻坚克难,落地实处。

随后是本科生获奖代表方豪的发言。他代表所有同学感谢方院士及研究中心对同学们的认可与支持,并感谢方院士对哈工大(深圳)网络安全相关学科的重视和对网络安全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和关怀。方豪认为,此次获奖和毕业不仅仅是学习生涯的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它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有鞭策他继续前进的动力。他表示将继续立志安全相关研究,为信息安全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感谢母校四年来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栽培,将继续发扬校训,大放异彩。

最后,上届获奖代表李乐航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去年实验环境和未来研究方向上的努力,并积极寻求相关领域的知识和经验。这些努力为他们未来的研究和学术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秉承方院士的教导,勇于突破自我,继续探索和研究,希望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更多新突破,并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获奖同学发言结束后,方滨兴院士和与会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座谈,亲切的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并进行了合影留念。在活动后的乒乓球切磋交流中,同学们与方院士一起挥洒汗水,展现运动风采。这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更让同学老师和方院士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运动风采和人格魅力,并为本次颁奖典礼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审核 刘洋)

方滨兴院士寄语获奖学生

方滨兴院士为获奖博士生颁发证书

方滨兴院士为获奖硕士生颁发证书

方滨兴院士为获奖本科生颁发证书

获奖代表杨佳庚同学为方滨兴院士献花

博士生获奖代表杨佳庚发言

硕士生获奖代表许文博发言

本科生获奖代表方豪发言

上届获奖代表李乐航发言

方滨兴院士与参会教师、学生座谈

方院士与所有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方滨兴院士和贾焰教授参加研究中心乒乓球活动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