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我院博士生梁斌受邀在第二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学生研讨会作报告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22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刘洋 王丹 文/图)2022年8月13-14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筹)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The Second Chinese Conference on Affective Computing, CCAC 2022)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筹)工作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三百位代表齐聚苏州,共话情感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813日晚,大会组织的学生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赵鑫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梁斌、清华大学丁宁和复旦大学陈伟三名博士生围绕科研中的入门经验、方法完善和实验设计、工具搭建、心态调整等进行了全面分享,帮助研究生同学们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疑难、顺利展开科研工作。

在题为“浅谈科研论文中的方法完善和实验设计”的报告中,梁斌同学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如何完善科研工作中提出的方法,以及如何设计对应的实验来验证方法的有效性给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

在完善科研工作中提出的方法问题上,梁斌同学认为,在科研工作中需要透彻解剖想要解决的问题或任务,熟知任务的特点和难点,以及现有工作的不足。同时还需要解读所使用的数据,深刻地了解数据集的构成以及与对应任务的联系。在科研初期,可以将一个大问题分成各个子问题,并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法逐步完善。特别是在科研中,有问题才有解决方法,需要从任务和问题本身出发来提出问题,不要编造问题和硬凑问题。

针对如何设计对应的实验来验证方法的有效性,梁斌同学建议在科研工作中,需要以方法为核心,针对提出的改进点来设计实验。也就是说,每一个创新点和改进点都应该设计对应的实验,同时结合试验结果对各个创新点和改进点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全面地评估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梁斌同学的报告受到参会的一百多位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很多同学在交流中表示,报告中凝练的经验和体会非常宝贵,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很有启发。(审核 王宇宁)

梁斌在研讨会上

梁斌在研讨会上

研讨会现场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