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第八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22)在线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15阅读:

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健康信息处理大会(CHIP 2022)以在线方式成功举办。大会聚焦“数字与智能医疗健康”,邀请国内外顶尖的医疗信息处理学者与医疗专家,共同探讨智慧医疗发展的趋势与挑战,医学研究新方法和人工智能医疗应用落地新路径。大会包括特邀报告、青年科学家论坛、论文报告、工业论坛、评测论坛,吸引了7000多人次参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致辞

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清财教授介绍专委会和CHIP 2022整体情况

11月26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主任、大会联合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清财教授介绍专委会和CHIP 2022的情况,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林鸿飞教授介绍了CHIP 2022的组织情况。大会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汤步洲副教授主持。

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介绍CHIP 2022的组织情况

专委会副主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林鸿飞教授介绍CHIP 2022的组织情况

87212

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汤步洲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吴及教授、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的李言生高级工程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主任医师/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娟教授等四位著名专家分别做题为《临床诊疗的数字化转型》、《电子病历信息抽取与疾病风险预测》、《科技抗疫》和《人类大脑的感知与动作系统》的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复旦大学刘雷教授、吉林大学周丰丰教授、中山大学周毅教授和郑州大学张坤丽副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刘雷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专委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周丰丰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中山大学周毅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专委会副秘书长、郑州大学张坤丽副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吴及教授作特邀报告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的李言生高级工程师作特邀报告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主任医师/教授作特邀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陈娟教授作特邀报告

此外,为推动该领域杰出人才的交流和成长,大会邀请医疗健康和计算机学科领域从事医疗大数据分析与智慧医疗系统研发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以“数字与智能医疗健康”为主题的青年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由浙江大学黄正行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娇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户保田副教授主持。美国西北大学罗元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冯铭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大学杜建副研究员分别分享《多模态医疗数据上的机器学习》、《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和《元知识与医学知识图谱》等方面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工作。

专委会副秘书长、青年科学家论坛主席浙江大学黄正行教授主持青年科学家论坛

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娇研究员主持青年科学家论坛

专委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户保田副教授主持青年科学家论坛

美国西北大学罗元副教授作报告

北京协和医院冯铭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杜建副研究员作报告

CHIP 2022的工业论坛由贵州医科大学俞思伟教授、医渡云闫峻博士主持,邀请了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杨慧颖高级工程师、阿里云数字医疗算法产品化负责人贺勇、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治趣”创始人兼CEO曾承博士和北京环球医疗技术负责人常德杰,分别做题为《AI助力电子病历内涵质控》、《NLP相关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基于知识图谱的临床虚拟病人》和《AI技术在北京环球一站式商报结算平台的应用》的报告。

宣传联合主席贵州医科大学俞思伟教授主持工业论坛

医渡云闫峻博士主持工业论坛

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杨慧颖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阿里云数字医疗算法产品化负责人贺勇作报告

B06C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治趣”创始人兼CEO曾承博士作报告

北京环球医疗技术负责人常德杰作报告

论文报告由辽宁师范大学何馨宇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张志昌教授主持。

辽宁师范大学何馨宇副教授主持论文报告

859A7

西北师范大学张志昌教授主持论文报告

长期以来,CHIP坚持以比赛评估现有技术水平和促进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CHIP 2022的评测论坛由北京大学雷健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雷健波教授、武田中国李作峰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鹏城实验室汤步洲发表题目为《CHIP 2022评测总结报告》的报告。评测论坛开展以“面向“基因-疾病”的关联语义挖掘任务”、“临床医疗因果实体关系抽取任务”、“从医疗文本中抽取诊疗决策树”、“医疗纸质文档电子档(ePaper)OCR识别”和“临床诊断编码任务”为主题的评测竞赛环节。评测共吸引了228个队伍报名参加比赛,来自于100所机构。其中高校和科研院所62家;医院和医学院6家;企业机构32家。评测优胜队伍均获得了很好的评测结果。

24004

专委会副主任、评测联合主席北京大学雷健波副教授作评测总结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欧阳思卓主持评测任务

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清财教授主持闭幕式

大会的最后,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陈清财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进行最佳论文颁奖,同时发布了在CIPS和专委会指导下构建的大规模中文开放医学知识图谱CPubMed-KG的1.1版本,该版本已正式入驻鹏城实验室启智社区,面向所有研究机构和企业免费开放(https://cpubmed.openi.org.cn/graph/wiki)。大会结束,参与人员对数字与智能医疗话题继续展开热烈讨论,意犹未尽。

本次大会得到了东华医为、阿里云天池、武汉泰乐奇、北京环球医疗的大力支持。

CHIP是CIPS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以信息处理技术助力探索生命之奥秘、提高健康之质量、提升医疗之水平”为主旨的年度会议。健康信息处理是生命健康、临床医疗领域的核心内容,长期以来受到广泛关注。CHIP是中国健康信息处理领域的重要会议,是世界各地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士分享创意,进一步推广领域研究成果和经验的重要平台。

CHIP 2023将由浙江大学承办,在浙江杭州举行,期待您的参与!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