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我院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课程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2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周彬 于康萌/文、王鸿鹏 夏文/图)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操作系统两门线下课程喜获认定。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由王鸿鹏教授牵头。课程以启发式与案例式讲授为基础,以参与式教学为核心,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的能力。课程融入华为的鲲鹏处理器、龙芯的Loongarch指令集等技术,通过综合性强、挑战度高的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系统级设计、实现和应用能力。课程曾获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奖教金,并与龙芯中科共建了“系统能力培养基地”。

操作系统课程由夏文副教授牵头,该课程强化操作系统原理与其他计算机课程的关系,结合学生编程实践,开展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课程介绍国产openEuler 操作系统、NVM/SSD、重复数据删除等新型知识点,包含未来科研与实践最新方向。课程还建设了开源自主的操作系统实验和实践体系,增加学习挑战度。该门课程的学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操作系统竞赛中取得两项全国冠军。

   据悉,此次被认定的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将至少持续提供教学服务至2026年12月。计算机学院教师将再接再厉,持续努力打造一系列吸收学科专业前沿知识、使用高水平教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工具、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高、获得感强的优质课程。(审核 王宇宁)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师团队

负责人:王鸿鹏(前排左三)

团队成员:花忠云(后排左二)、薛睿(前排左二)、顾崇林(前排右二)、仇洁婷(前排右一)、马世禹、江仲鸣(后排左一)、郑海刚(后排右一)、李锦兴(前排右三)、文杰(前排左一)

操作系统课程教师团队

负责人:夏文(中间)

团队成员:陈俊杰(左一)、 仇洁婷(右二)、刘川意(左三)、陈芳林(右三)、苏婷(左二)、李诗逸(右一)、陈斌、徐凡博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