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面对面|本科生叶峻峣发表顶级会议文章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梁俊平 周彬/文、受访者/图)近日,本科生叶峻峣在ACM SIGKDD(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会议上发表论文,描述了一种基于记忆的双组分理论,经测试能够在真实应用场景下,帮助用户提高10%的学习速度。该生指导教师为苏敬勇教授。

市面上有很多背单词的软件,这些软件如何通过推送引导用户用最短的时间去记忆单词,并转换成为长期记忆是本篇论文解决的问题。论文建立了一个长期记忆预测模型,采用最优控制理论中的随机最短路径算法。该方法被应用在“墨墨背单词”APP上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悉,ACM SIGKDD(简称KDD)也就是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是世界数据挖掘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之一,有数据挖掘领域“世界杯”之称,每年吸引了大量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学者、从业人员参与。

回归科学研究的初心,教育部提出高校科研要有真发现,解决真问题,本科生叶峻峣做到了。让我们一起走进叶峻峣同学,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叶峻峣:“在求知实践中提高”

没有人会知道,如今在顶会上谈论“如何提高用户背单词速率”问题的叶峻峣,五年前还是一个深陷“英语学不好”囹圄的少年。“我自己高中英语学的很烂,试了很多方法,最后发现还是间隔重复比较好用”,叶峻峣介绍,得益于背单词软件的帮助,他开始想弄懂记忆背后的原理。大二时,他得到了加入墨墨背单词的机会,“感谢公司提供的一手真实场景数据和相关研究机会”,让他能够深入研究有关背单词的实际问题。

大三时他在《中文信息学报》上发表CCF-A类文章,与如今的这篇论文一样,都是研究他关注的Computational Spaced Repetition(计算间隔重复)方向。

叶峻峣很感激导师苏敬勇教授的鞭策与鼓励,“我之前没有学术写作的经验,苏老师帮我改了不少Presentation”,是导师尽责地承担引路人的职责,一步步牵引着他成长,耐心讲解给予鼓励,才有了他今天取得的成果。

叶峻峣还是一个50人的汉化组组长。他在业余时间翻译记忆、教育、心理学相关的视频和文章,为他人提供便利。回望“本科生发表KDD顶会”、“本科生发表CCF-A”、“汉化组组长”这些头衔,看上去似乎没有关联,但仔细回想叶峻峣这几年的学习与科研经历,都与他想要解决英语不好、想要搞清楚记忆方法有联系。这些问题大多数人都遇到过,而在深挖背后原理上,叶峻峣做到了更好。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是叶峻峣的工作学习心得,叶峻峣默默坚持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有利于他人的事,然后机会就来了。

导师苏敬勇寄语:希望小叶兴趣所至,热爱不减。(审核 王宇宁)

教研室里的叶峻峣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