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集体学习日活动顺利举办——全院团干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9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 (文/文圣楚 图/覃琛焯 吴家良 丁浩卓) 2020年11月1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于教学楼T5201教室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集体学习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院学生会组织部承办,学院团委书记辛欣老师、学生会骨干成员、学院本硕博全体团支部书记参会。

会议第一项,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学院团委集体学习日活动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二〇三五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及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等要点内容。

学习内容由组织部吴家良同学领学,与会人员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主要内容、远景目标和精神解读等进行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通过播放新闻1+1中人大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对“十四五”规划的视频解读,帮助团员干部理解会议精神。刘教授提出,“十四五”规划“与十九大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是一脉相承的,把一个对大家来说很抽象很模糊的概念,指标化、体系化、战略目标和路径具象化”。针对全会所提出的几个问题,刘教授做出具体解释和分析:“十四五指标体系和基本原则要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在群雄并起中突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让基本盘更坚实、更具弹性和韧性”等精炼且精彩的评述,让在座的团员干部们受益匪浅。

1.jpg

 

会议第二项,进行了活力在基层“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的总结。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我院各支部参与度高、活动质量高,是全体团员同学合作打的一场漂亮仗。主题团日活动在大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个人成长与综合考核等方面起到的重要实际意义,作为团委主要干部成员,应积极组织相关活动,开展思想引领教育和团建集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jpg

会议邀请了获奖团支部从活动策划、执行与材料总结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分享的是2001104班团支部。他们支部的团日活动的亮点主要在于其独特新颖的形式——以一种更类似团建活动的方式举办此次团日活动。诸如“海边团课”、“红色主题小游戏”等互动环节的进行,大大的提高了团员的参与率与活动的热情度。团支书邵彦铭同学表示“我们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要贴合实际的基础上做创新”,要听取广大团员同学的心声,只有将同学们的兴趣调动起来,才能办好有趣、有意义的团日活动。

 

3.jpg

第二位分享的是1901106班团支部组织委员。他提出支部活动的出彩点是其丰富的内容。他们支部团日活动分为三个大板块,视频学习、参观展馆与参观莲花山。他建议类似的主题活动的举办,一定要抓住活动的主题,抓住时代的主旋律。在主题鲜明的基础上,一定要强调动员全体团员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只有达到高的参与度,才能做出好的活动效果。另外,还给大家分享了重视策划书、报告等文书方面的心得经验。

4.jpg

第三位分享的是2001106班团支部。团支书认为他们支部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于重视思想引领教育。他们支部的团日活动首先邀请了班内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思想的分享和自己接受党课等思想教育的经历,切实地为大家入党做了“思想引领”。另外,他们还邀请到了副校长姚英学教授、团委书记辛欣老师、辅导员刘伟老师、修子进老师给大家做思想教育讲座。此外,通过责任分组的方式提高团员的参与度的方法是提高活动质量的重要保障。

5.jpg

 

最后组织部部长覃琛焯同学与大家进行了一番“掏心窝子”的交流。他从“初心使命”与“团结协作”讲起, 表示“我们其实是一个团队而非是从属关系”,“学生干部的职能不是给大家布置任务,而是‘沟通’、‘解惑’和‘服务’”,“希望今后不仅是团日团建活动,在日常工作的进行、未来工作的开展大家有建议和不明白的地方都能够积极沟通、团结协作,共同把计算机学院的团委学生工作做好”。

6.jpg

7.jpg

会议第三项,团委重点工作的梳理总结和团干部的工作要求。团委书记辛老师对我院目前的几项团委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和总结:对团省委近期的文件进行解读,对“依托‘智慧团建’开展的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和团干部注册等工作的如期开展进行了布置;对各团支部不同年级的工作进行重点梳理,从学习文件的深入领会和积极交流、团日活动的创新性、到团支部特色品牌活动和我院团委今后的实践与竞赛等活动的开展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总结。

最后,辛老师还对学生干部提出了要求和嘱托:新时代的团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学习生活中积极服务同学,保持我院团委清新、健康、蓬勃发展;要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把个人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相结合,切实做好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团员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蓬勃力量!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