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计算机研究生第二、三党支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12阅读:

(图/梁俊平、文/梁俊平)

值此金秋十月,中华大地普天同庆,祖国71岁华诞,深圳建市4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计算机研究生第二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电影荧幕前,于2020年10月06日下午,联合第三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下午2时25分,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及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校门口集合,乘车前往塘朗宝能影城观看《我和我的家乡》影片。该片由五位导演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聚焦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发掘普通人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起了随国家发展的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以普通中国人的视角,展现了为家乡建设的艰辛与执着,为国家繁荣发展默默奉献的责任与担当。贴合了农村医保、山区建设、乡村教育、防沙治沙和精准扶贫的主题,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

 图1-有序上车

图2-车内清点人数

图3-电影海报合影

电影结束后,在影城休息室召开了观影交流会。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这部影片内容及题材上的感想。这是一部讲述家乡的影片,来自三支部的朱国庆同志分享自己从农村走出来的故事:“乡村发展的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即使现在一年回一次家乡,但是每次回去都能发现家乡的新变化。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细数着家乡的一个个变化,会上的同志们都表示感同身受,会场响起了赞同的掌声。来自二支部的王慧珍同志表示:“最让我感动的故事是《最后一课》,它讲述了一位乡村老师在年迈之时仍牵挂自己三十年前支教的农村小学。它让我看到了老师身上那种伟大的责任感,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将来用真本领去回报家乡。”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来自二支部的周洪亮同志表示:“最后的三个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字,那就是坚守。坚守是一代代人的传承,我们要担负起时代的责任,练就一身真本领,回报家乡的同时也是回报祖国。”电影中,《回乡之路》单元讲述了祖国西北大沙漠的沙尘暴恶劣情况,主人公返乡治沙防沙的故事。主人公只是一代代治沙人的缩影而已,他们在不断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告诫了我们需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才能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在最后,为了加强各位党员同志们之间的了解,党员同志们相互交流兴趣爱好,大家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分享自己家乡的事物并欢迎大家来到自己的家乡做客。

图4-认真观影

图5-观后感交流会

图6-包睿同志分享感悟

图7-焦齐齐同志分享感悟

图8-朱国庆同志分享家乡故事

图9-任庆吉同志分享家乡故事

图10-林泽槟同志分享感悟

图11-王慧珍同志分享感悟

图12-周洪亮同志分享感悟

本次电影带来大家的感悟颇多,交流会内说不完的话留到了朋友圈中。在返校途中,大家纷纷在把这次观影的心得发到了朋友圈中,一篇篇心得都充满着对家乡巨大变化的感叹和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认同与感悟。其中,史晓畅同志表示:“以前很多人讲,要藏富于民,中国的繁荣,不光要看北上广,要看一看边疆,看一看农村。那么这些年农村的发展如何?《我和我的家乡》就是最好的答案。”深圳从一个小渔村的蜕变,也是抓住了时代的发展。

图13-观影心得“刷屏”朋友圈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欢乐与收获中结束,加强了党员们对于国家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战略的认识,促进了党员同志们对乡村变化、国家发展的思考,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与大局观。同时,也在欢声笑语中为国庆生,为深圳建市40年庆生。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