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抗疫纪实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0阅读:


(一)助力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在行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卢茉莉,家在广西南宁市横县,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找到的信息主动打电话联系了社区,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想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的意图,经过跟工作人员的交流以后,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去开展入户工作。当地需要入户的对象有两种,第一种是从南宁以外的地区回来的,需要上门去登记他们的具体信息,包括行程、乘坐的车次以及个人信息等等,然后将隔离通知贴到门上,往后隔离的14天内都有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严格开展隔离、防控的工作,保证不漏下任何一户;另外一种是当地的扶贫户,需要上门去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情况,生活所需是否足够,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给予扶贫户关怀。

除此以外,在周末她还需要跟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测量体温。关于这个测量体温的工作,上门的小队构成包括一个医生(戴着口罩和手套以及额温枪),一个专门记录的工作人员,而因为社区每天的工作都需要拍照进行工作记录,所以这个任务就交给她来完成。这个小队会开着专用的巡逻车到登记过的每一户去测量体温,有的居民看到我们小队里有医生、还戴着疫情防控的袖章其实都有点紧张和警惕,还有一些需要上门测体温的住户门只开一个缝,足够露出她的脑袋的大小,看起来不是很愿意跟工作人员接触。这是她所看到的在前段时间居民都还没有放松下来的时候最真实的反应。

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卢茉莉同学认为虽然她所做的事情不多,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 她走进了自己所在的社区去为这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了解了她身边的疫情相关的情况,也懂了一些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社区开展的情况,让她获益匪浅。

合影留念

(二)传承“光熙精神”,用奉献与知识做好抗疫先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7级本科生段子豪于今年2月响应党中央号召,前往家乡所在社区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河山桥社区报到,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迅速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并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达社区指定地点之后,段子豪开始在每天的七点至十点负责所在辖区来往车辆、人流的体温检测工作,在为过路行人检测体温的过程中,他发现手持测温仪时常发生红屏故障,然而同一工作地点的其他社区人员也无法解释为何会出现这个问题。通过查阅资料与技术文档,他了解到该测温仪在室外低于10摄氏度的时候无法正常工作,而当时的绍兴夜间室外温度只有不到5摄氏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段子豪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告知他们在不使用测温仪的时候一定要将测温仪放置在温暖的地方。通过他的努力下,“战疫”防线的一个可能漏洞被及时的填补,他相信“战疫防护网”会越织越密,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执勤过程

(三)使命、责任与担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黄铨哲,家在广东省汕头市,在疫情区间主动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报到,希望参加志愿者活动。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主要安排了值夜工作,并且上午是本地居民买菜上下班高峰期,因此上午这一时间段是最缺乏人手的时候。他认为,志愿者就应该去最需要帮助的点,因此主动向社区申请参与上午的疫情防控工作。该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重心是放在复工复产上,本地已连续多天无新增病例,因此疫情防控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出入口的临时检查点协助测量体温,记录外来人员信息。他每天早上8点到岗,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且向不太理解社区工作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与此同时,他还需要重点检查车辆与外来人口,记录外来人员的出入信息,引导外来人员去社区进行登记。他很高兴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做出贡献。

执勤过程

(四)亲临前线方知抗疫之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林清泉,家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在疫情期间通过亲人告知与网上的信息找主动联系了社区的工作人员,表明了自己是大学生预备党员的身份,希望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3月初期间,加入志愿工作。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在小区门口给进出的相关人员测量体温,小区工作人员会分发体温枪,当有人员出入小区的时候,需要提前测量体温才可放行。他进行测量体温后,还需登记每一个出入人员的信息,便于后面的统计分析。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林清泉同学认为他所做的任务虽然很简单,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是通过这样特殊情况下的志愿活动,他深知防疫前线工作人员的艰辛。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抗疫必胜!

志愿过程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