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2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段子豪/文,林清泉、段子豪/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回顾新中国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19921日成功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21日下午3点整,活动准时举行,本次活动由段子豪主持、马菱那记录。活动开始,段子豪向到场全体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本次主题党日背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回顾新中国70载光辉岁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进行第一项,由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发表讲话。叶书记首先对到场的本科生党员拥有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示欣慰,并强调本科生党支部作为党的一个集体,支部内成员都是同志,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叶书记指出,回顾我党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我们党从开始到现在不断发展壮大。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使得我们党有了更为长足的发展。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国初期,我们通过抗美援朝让世界真正认可中国,通过建立完备的工业体系为新中国的飞跃奠定基础。虽不可否认发展过程中我们出现过一些问题,但也正是因为将问题解决我们才能不断进步,不要用后三十年的成果来否认前三十年的建设,只有前三十年的探索才能为后三十年的腾飞打下良好基础。

叶书记强调,中国目前在多个领域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国重器”为祖国强大提供坚强的保障,只有各个领域不受制于人,中华民族才能始终以昂扬的姿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还要不断努力,艰苦奋斗,培养“四个自信”,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进行第二项,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全体党员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彰显了党支部成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前行使命的政治信念,用坚定的声音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

活动进行第三项,由段子豪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含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与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本次学习,党支部全体成员明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活动进行第四项,由韩雪婷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先进事迹。韩雪婷主要介绍了北京医生陆生梅,甲岗村村医南杰次仁,妇女主任加参旺姆,说唱艺人多杰旺堆等人的先进事迹,分别讲述他们服从分配,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用“钉子精神”成为当地的多面手;通过自身努力,为全村妇女说话,实现共同致富;通过说唱艺术将传统文化发扬下去等先进事迹。韩雪婷从自身角度出发,建议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习工作之余要关心其他地方民众的生活;坚守岗位,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为祖国科技做出贡献。要用自身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

活动进行第五项,全体党员观看“新中国的第一”系列报道。活动中全体党员通过先后观看经济特区、港珠澳大桥、东方红卫星三篇专题新闻报道视频,对我国建设成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深切的体会。

活动进行第六项,全体党员进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大讨论。通过之前的专题学习,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讨论环节中积极发言。

曹巍瀚同学对叶书记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它的意义不仅仅是一场战争的胜利,更向全世界人民释放出一个信息——中国人民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而美国先后在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中的失利也给全世界众多美国盟友们的心里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自己依附的美国,是否真的有能力在中国的领土附近打赢一场战争。他认为,抗美援朝结束后,中国人民并没有安于现状,刚刚从前线撤回的士兵,刚刚从西方国家学成归来的学子开赴祖国边疆,投身于“两弹一星”的研究当中,隐姓埋名。十多年过后,随着原子弹、氢弹的试爆成功,人造卫星顺利升空,中国真正的站起来了。

祝清麟同学表示他对朝鲜战争和对越反击战,以及新中国的国防建设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并阅读大量的史料与新闻,对这几场战役有着深刻的印象。人民志愿军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小米加步枪武装自己,面对着装备精良、被誉为“地表最强”、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毫不畏惧,在高寒、缺弹药、缺粮草的极端的作战条件下将联合国军赶出三八线,这也使美军第一次被迫签署停战协定。因此这一场战役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再也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民族,并给全世界以巨大的震撼,也促使了苏联对中国进行援助,帮助中国迅速建立起了工业体系,对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文昌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诚然,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们是担得起国之栋梁这个称号的,如哈工大的孙家栋院士,亲自领导了如东方红卫星等诸多航空、探月工程的建设,他的一生是建功立业的一生。因此,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也要在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模范是指在新时代下,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报效国家时刻准备着;“带头”是指作为党员同志,应当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大家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这样的一生同样也算作建功立业。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世代勤劳的民族精神,让中国一直屹立于古老的东方,我们党员要继续奋发向上,和全国人民一同书写绚丽的篇章!

马菱那同学以这个标题为中心阐述了自己对其的理解和感悟。她说:“首先,爱国奋斗精神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爱国,无论我们身处何方,祖国都是庇护我们的温暖的港湾,爱国是每个公民都应放在第一位的责任和义务。”她还强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正如入党誓词所说,每个人都应当热爱党、热爱祖国,对党、国家、人民怀有最大的热忱去奉献自己。第二部分是奋斗精神,马菱那同学认为我们现在身处一个飞速发展的好时代,可以在这个时代努力奋斗,发光发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每个人的梦想和事业终将汇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最终实现中国梦。

卢茉莉同学表示,看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这个主题,她想到的是一些被人津津乐道的事迹和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袁隆平、屠哟哟、南仁东前辈还有校友孙家栋院士,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贡献,将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她认为这七十年来的成就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由很多独立的个体凝聚起来的力量才产生的,这个凝聚的精神即为爱国,而凝聚得来的力量,是依靠共同奋斗而来的。这便是她所理解的爱国奋斗精神

活动进行第七项:全体成员书写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活动中,党员们在准备好的横幅上集体书写自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在主楼前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以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同时结合新中国发展建设成就学习等多个主题,通过集体学习、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充分落实爱国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带领青年党员回顾我党领导人民进行坚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弘扬爱国精神,抒发报国情怀,更加坚定了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念。

活动开始及背景介绍

党委书记讲话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1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2

学习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先进典型事迹

观看专题新闻报道

曹巍瀚同学发表看法

祝清麟同学发表看法

黄文昌同学发表看法

马菱那同学发表看法

卢茉莉同学发表看法

全体党员在横幅上写下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

活动集体留念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