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 我院“即刻”行动——“云端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31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李昊、辛欣/文、图)“老师,我想以你为榜样,将来我也要考哈工大!”来自黑龙江省依兰县达连河第二小学的学生王子奇这样对我们的实践团队员说。

25名志愿者讲师,160余名小学同学,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普、心理等多方面内容,21天辅导,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这也是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的“即刻”行动“互联网+”远程支教团的成员们在暑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互联网+”远程支教项目团队成立于2020年3月。彼时正值疫情初期,许多高三学子无法返回学校上课,于是计算机学院的几名同学便萌生了为高中学子义务辅导学业的想法,在学院团委的号召下,校区同学们热情转发、踊跃参加,团队于2020年面向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一中开展“战疫义务辅导班”线上课业辅导活动。在随后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将项目规范化,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志愿服务精神为链接,通过一对一辅导、一对多答疑及集体讲座等多样化途径,进行全方面多学科云端支教,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学生上课受限、授课停滞、心理负担重、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尽己所能,用知识传递温暖,用爱心点亮希望。

2022年暑假,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帮扶乡村教育,“互联网+”远程支教团在7月至8月又组建了一支“云上讲师团”。在经过前期对接学校负责人和学生家长、开展调研后,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辅导帮扶计划,设计了丰富的教学内容,本次云上支教进一步拓宽增加了服务学校,为黑龙江省依兰县达连河第二小学和杜尔伯特连环湖中心学校共计160余名学生带去了为期21天的线上辅导,开展了多项活动,身体力行走进基层,担当社会责任。

在辅导过程中,讲师团成员们各显神通,为学生们带去通俗易懂又有趣的课程。讲师程宇萌以数学中的“一半模型”为基础,用经典例题点拨同学,巧妙计算图形面积;讲师符钰坚从《声律启蒙》中选取片段,分享国学经典,为学生埋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在常规学业课程辅导之外,团队成员还分小组筹备了专题讲座,作为公开课普及知识,包括“古人追星简史”、“古人会近视吗?”、“运动与健康”、“游戏中的科技力量”等主题。公开课以“追星”、“人工智能”等社会热点话题作为切入点,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讲起,融入传统文化和科技知识,兼顾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团队成员也积极关心同学的心理和成长。面对同学遇到的学业压力、与父母沟通不畅等问题和困惑,团队成员耐心倾听,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和学生交流。“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抽出一些时间去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也是很好的。”对部分喜爱阅读的同学,团队成员还为他们邮去了精心挑选的书籍。在书籍寄语中,团队成员赵航写道:“愿你在广博的星云中遨游,永远保持探索之心,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除了线上辅导,实践团队长李昊还前往广东省河源县连平中学参加了线下支教。在为期十天的支教生活中,他为班上同学答疑解惑,分享学习经验,介绍专业知识。他说:“像我们这样的短期支教也许不能教给学生太多的知识,但我们可以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为他们树立一个目标、埋下一颗种子,这是比知识更加宝贵的东西。当看到他们欣喜的笑容时,你也会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实践团指导教师辛欣说:2020年学院团委号召青年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积极走入基层,帮扶湖北黄冈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课的高中生去解决课业困难和心理创伤。2021年延续“责任与使命”,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目标”,积极尝试在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为学校定点帮扶的石井村小学的学生提供暑期课业答疑解惑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年继续将视线聚焦于乡村的基础教育,这是新时代青年将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的表现。三岁的“即刻”行动支教团还很年轻,但是未来还将继续号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投身乡村振兴,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青春力量。

支教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学生们带来知识与乐趣,还在于传承,在于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或许我们的支教团仍非常稚嫩,但我们愿做一束微光,继续投身于这片星辰大海。(审核 王宇宁)

线上辅导部分教案材料

线上公开课ppt

队长李昊前往连平中学参与支教

为同学邮去书籍和卡片

实践团队骨干合影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