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36期)视频物联网的技术挑战和新兴应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8阅读: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8日 15:00-17:00

讲座地点:T3202  

主讲人:香港理工大学视觉计算讲席教授 陈长汶

讲座题目:视频物联网的技术挑战和新兴应用


摘要:

在过去二十年中,物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其通过各种设备和传感器的互联互通,在许多新领域实现了各种新的应用。近年来,由于视觉传感器在众多不同的物联网系统中的成功布局,为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丰富、更通用的视觉信息。最近,基于大规模视觉传感器的物联网已被命名为视频物联网 (IoVT - Internet of Video Things)。由于视频传感器的成功引入,视频物联网在感知、传输、存储、分析、集成等方面都显现自己独特的特点,并与传统的物联网有着本质的区别。视频物联网的这些新特性将对各类现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包括前端感知、嵌入式处理、无线联网、信息检索、系统集成等方面都带来重大挑战。本次演讲将系统概述视频物联网各个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将详解一系列的技术性和系统性挑战。还将讨论几个新兴的视频物联网的应用,以揭示视频物联网在多个实际场景中应用的巨大潜力。


主讲人简历:

陈长汶,现任香港理工大学视觉计算讲座教授。在担任现职之前,曾于2017年至 2020 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的院长,并于2018年至2021年,兼任鹏城实验室副主任。2008 年到 2021 年,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大学任Empire Innovation冠名教授。2003 年到 2007 年,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任 Allen Henry Endow 讲座教授。1996年至2003年,在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任教,1992年到1996年,在罗切斯特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任教。

曾于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担任IEEE T-MM的主编。2006 年 1 月至 2009年12月,担任IEEE T-CSVT的主编。曾担任了多个IEEE Transactions和Magazine的编辑,和Proceedings of IEEE、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等顶刊的高级编辑,以及担任多个多媒体通信和信号处理相关的 IEEE、ACM 和 SPIE 会议的会议主席。陈长汶教授的研究得到了各类政府机构和工业界的广泛资助。

陈长汶教授于198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于1986年获得南加州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于1992年获得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的博士学位。在过去的近三十年里,陈教授和他的学生获得了9 项最佳论文奖或最佳学生论文奖。他还获得了多项研究和技术成就奖。其中包括2003年的Sigma Xi卓越研究生研究指导奖、2009年的Alexander von Humboldt 研究奖、2012年的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杰出学术成就奖、2016年纽约州立大学总校校长学术和创新卓越贡献奖,2019年的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ECE杰出校友奖。 于2005当选IEEE Fellow, 2007年当选 SPIE Fellow, 202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