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33期)在有限成本下的社交网络谣言澄清算法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2阅读:

讲座人:姚晓鹏 博士生

题目:在有限成本下的社交网络谣言澄清算法

时间:202262714: 00-15: 00

地点T2313

讲座内容:

目前,有关新冠病毒的信息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有关它的谣言也在迅速传播。谣言的肆虐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澄清谣言变得非常重要。谣言和真相可以不止一次地改变人们的信念,这取决于谁的信念更强可信的。这里我们用可信度来衡量一个人对其他人的影响。当用户收到两种相反的信息时,他们更容易接受可信度更大的信息。我们将谣言澄清问题抽象得到如下的问题:在给的总成本Ctotal的条件下,澄清谣言问题的目的是寻找一个最多有k个用户的种子集,使被正面信息影响的用户总数达到最大。本文提出了一种代价-随机贪心算法CRG来解决谣言澄清问题,并且它的运行时间的复杂度在较低的范围内。最终在在线网络上的大量对比实验表明,我们的算法比对比方法要高效得多。



讲座人简介:

姚晓鹏,博士生, 2019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深圳) 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网络影响力最大化及谣言控制。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