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论坛(第30期)智能物联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15阅读: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6日 15:30-17:00

讲座地点:T3202

主讲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刘劼教授

讲座题目:智能物联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

随着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万物互联-泛在智能已成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依托媒体大数据和统计评价的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在特定领域已达到甚至超过了人的能力,当应用到真实物理系统时却往往不尽人意。在此报告中,我们将以智慧农业等场景为例,分析智能物联系统在数据、模型和系统方面的挑战,探讨传感器融合、数据域适应、联邦学习和嵌入式智能等技术在智能物联系统中的进展。


主讲人简历:

刘劼博士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讲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哈工大(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1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获博士学位。从20012004年,刘劼任职施乐帕罗阿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研究科学家。之后加入微软研究院(总部),先后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首席研究员,之后出任微软智能认知和混合现实部门泛在智能产品线研发总框架师,微软公司合伙人。刘劼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计算物理系统、移动计算、和高能效计算等(h指数70,其中6篇曾获最佳论文奖),并拥有10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他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加州大学董事会奖、Leon O. Chua (蔡少棠)奖、微软金星奖等奖励、IEEE TCCPS 杰出领导力奖。刘劼是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ACM SIGBED China主席。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