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应用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11-04-0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 (文图/吴志君) 应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王轩教授的邀请,4月1日上午10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史元春在A楼507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普适计算研究什么?》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CCF(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进高校”系列讲座之一(http://www.ccf.org.cn/edu/)。
    史教授首先给出了普适计算(Pervasive Computing)产生的背景和概念,普适计算就是在计算和通信无所不在的条件下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一种计算环境。这种计算环境紧密结合人们的日常环境,通过自然便捷的交互方式主动提供人们所需适用的信息服务,以辅助人们的活动。对普适计算技术中的设备、服务和人机接口方面的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分别从摩尔定律、冯氏结构、直接操纵的角度阐述了普适计算中计算机设备的泛在性、软件环境的适应性和人机交互的自然性。史教授以“智能空间”和移动网络为例介绍了普适计算所涉及的核心技术和已取得的成果。讲座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适计算领域权威的期刊、杂志和组织机构。
    讲座之后,史教授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史元春,CCF常务理事,CCF普适计算专委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普适计算研究部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学术工委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教育技术分委员会秘书长。 1993年8月起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任教至今,2002年晋升教授;期间于2001.8-2002.2在美国MIT人工智能实验室做高访。承担十余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奖励,发表论文60余篇。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普适计算、人机交互、分布式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等,她是国内最早开展普适计算研究的学者之一。

 

图1  史教授介绍“CCF走进高校”活动

图2  史教授阐述普适计算的概念

图3  史教授介绍“智能空间”核心技术

图4  史教授介绍移动网络领域的研究成果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