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学院 作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11-12-05阅读:

计算机学院宣(文/ 徐睿峰)1027日上午10:00,应深圳研究生院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从语言计算到社会计算的学术报告。智能计算研究中心陈清财、徐睿峰老师和3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刘挺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已经从机器的互联和信息的互联迈向人的互联和物的互联。快速发展的社会关系网络服务带来的不断增长的海量社会网络数据也催生了社会计算这个研究方向。社会计算是计算技术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研究利用计算技术帮助人们认识社会规律,相互沟通与协作,利用群体智慧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方法。由于人类语言是观察社会的重要窗口,语言处理技术在社会计算中大有可为。刘挺教授讲解了目前社会计算中几个热点问题, 并和参加讲座的师生探讨了目前社会计算中存在的困难和可能的解决途径。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社会计算这一崭新问题踊跃提出问题,并得到刘教授悉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刘挺教授简历:

刘挺教授1998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社会计算和信息检索研究中心主任、语言语音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副主任。刘教授目前担任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中文为核心的多语言处理技术总体组专家、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信息检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和社会计算领域的研究。

 

刘挺教授学术报告

 

刘挺教授与我院陈清财、徐睿峰老师合影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