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学院 作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13-05-08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宣(文/赵圣,图/尤磊)5月2日下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鸿鹏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在A507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的学术报告。王鸿鹏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潘峰院长和我院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李晓明教授首先介绍了“跨学科”和“计算思维”这两个被人们谈论比较多的基本概念,阐述什么是计算思维以及计算与其他学科的相互交叉和渗透的基本情况。一方面,“跨学科”和“计算思维”不会是一时的热闹,而是代表着潮流与趋势;另一方面,它们并不是相互独立而是紧密相关的。然后,李晓明教授分别从网络中的博弈、国际关系中的计算、匹配市场中蕴含的计算以及大数据与小世界等四个方面,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他指出理解其中的精神,不仅给我们的研究带来启发,也给我们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带来新意。
    讲座后,现场师生与李晓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学习分享,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刻探讨,使在座师生们收获良多。

主讲人简介:
    李晓明,1982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8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近年来特别关注如何在计算机专业教育中适当引入跨学科元素的问题,积极推动相关的教学与培训活动。曾主持发展了互联网信息搜索引擎“天网搜索”,出版了《图中树的数目:计算及其在网络可靠性中的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3),《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和《搜索引擎效果评测》;提出了收集存储并系统研究中国网页历史信息的理念,发起并主持建设了“中国网络信息博物馆”;出版了教材《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和《计算机系统平台》,译著《万维网的定律》和《网络、群体与市场》。李晓明现任《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Practice& Experience》(John Wiley),《Journal of Web Engineering》(Riton),以及《Networking Science》(Springer)等学术刊物的编委。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晓明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师生认真听取学术报告

 

师生互动交流现场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