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上海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李亦学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学院 作者:计算机学院发布时间:2013-03-05阅读:

    深研院宣(文/赵圣,图/尤磊)3月5日下午,应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亚东院长邀请,上海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化学学会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亦学研究员在A509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和我们近年来的工作”的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王鸿鹏教授,卢光明教授和我院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李亦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其中详细介绍了生物大数据概念、生物信息学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和其中值得研究和探讨的一些热点问题。之后阐述了生物信息学的一些具体内容,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的一门学科,它通过综合利用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而揭示大量而复杂的生物数据所赋有的生物学奥秘。最后介绍了其近年来的研究工作情况并做了详细的总结。
    讲座后,现场师生与李亦学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刻探讨,使师生们收获良多。
 

李亦学研究员学术报告现场

 

师生认真听取学术报告

 

师生互动交流现场

主讲人简介:
    李亦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化学学会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现为德国Journal of Integrative Bioinformatics杂志编辑,英国BMC Bioinformatics杂志副主编, 国内《科学通报》特邀编辑,生物物理学报、Protein & Cell、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学报、生物信息学、中国生物工程杂志以及Genomics, Proteomics and Bioinformatics等杂志编委。 2000年回国以来带共发表200余篇SCI收录科学论文,包括Science, Natur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Diabetes,Oncogene,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 Molecular Cellule Proteomics,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Plos One, Nuclear Acid Research, Genome Biology, Bioinformatics,BMC Bioinfomatics, BMC Genomics, BBRC, FEBS Latter等, 主要论文他引3265次以上;H因子38,作为副主编与同行编写卫生部7-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材《生物信息学》一部,主译英文《理解生物信息学》专著一部。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五),获得上海市科教兴市领军人才称号。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