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面对面|我院两位博士生获评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02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于康萌 周彬/文、受访者/图)近日,经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我院博士梁斌学位论文获评哈工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教师为徐睿峰教授;博士魏航学位论文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其指导教师为刘滨教授。

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旨在提高我校博士生教育的质量,培养和激励在学博士研究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

让我们走进两位博士了解他们取得优秀成果的原因

梁斌自我驱动 提前规划

梁斌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2018级的博士生,研究方向是自然语言处理和情感计算。梁斌此次论文主要面向社交媒体数据,对方面级情感分析和立场检测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出覆盖方面级文本情感分析、方面级多模态情感分析、文本立场检测以及多模态立场检测的研究框架及相应的方法,针对性解决各个问题及涉及子任务研究难点的同时,关注不同问题之间的关联性和研究方法的共通性。

提及对导师徐睿峰的印象时梁斌说这篇论文能获奖离不开徐老师的指导和支持。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徐老师在论文选题、框架设计、论文修改等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特别是在论文的方法完善和内容修改过程中,徐老师对每一个研究点都提出了许多非常关键的修改意见,因为徐老师不厌其烦地指点和孜孜不倦的教诲才使得论文的方法更加完善,内容更加通顺。

谈到自己获奖的经验时梁斌认为首先要定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科研目标,同时要自我驱动,根据定好的目标规划好自己需要做的工作,定好时间节点,付诸实际行动。另一方面,当遇到困难时,也要及时向导师和师兄师姐们寻求帮助,尽快解决困难,不影响工作进度。

在科研过程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特别是当没有正反馈的时候,要学会自我和解。当取得一些重要成果时,也不要沾沾自喜,而是在享受成果带来的喜悦的同时,也要总结成功的关键,积累成经验,继续前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梁斌最想要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成功经验和学习心得

导师徐睿峰寄语梁斌同学具有突出的研究热忱,特别是思考问题深入,能够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考虑方法的泛化能力以及解决其他相关问题的可能性。因此,他的科研工作深入,并推动了其他相关研究问题的解决,这是他获得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主要原因。祝愿梁斌能够保持对科研的热忱,对研究问题的深入思考,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更上一层楼,为哈工大增添新的荣誉。

梁斌生活照

魏航静心沉淀 酿造硕果

魏航是哈工大2017博士生,来自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现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

魏航本次获奖的论文主要对非编码RNA与疾病关联识别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详细调研现有关联识别方法基础上,魏航针对该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如关联对表征不足、关系网络稀疏、存在噪声干扰等,提出多种基于异质关系网络表征的特定单一类别关联识别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多源异质生物实体关系,以及网络表征的互补性,探索非编码RNA与疾病的多类别关联模式挖掘,提升非编码RNA与疾病关联识别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谈到导师刘滨在科研过程中给予的帮助时魏航回忆道导师向我着重强调了博士学位论文与小论文的区别。博士学位论文是对博士期间整个研究工作的总结,需要注重科学问题的提炼,以及各个研究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的论文整体框架变得更加清晰,也让我在后续写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时更加顺利。

写论文的过程中魏航也遇到了技术方面和学术方面的问题例如Latex写作时bug的调试、各章节题目的层次不明显、内部逻辑不通顺等通过向老师们请教、学习师兄和师姐们的博士学位论文,以及与课题组同学一起讨论,魏航最终让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魏航从硕士到博士的研究方向一直是生物信息学向来很关注疾病分子层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她认为读博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工作让她能更加心无旁骛地沉淀积累没有哪一个成果是一蹴而就的,不断坚持,最终都会有所收获。这是魏航认为自己能取得优秀成果的原因魏航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时光,规划好每个阶段的学习目标,并且付诸行动,过程中不要害怕尝试、不要畏惧困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导师刘滨寄语:魏航同学具有极好的领悟力与沟通能力,面对科学研究中的困难,可以从容地克服并享受其过程。希望魏航继续保持对探索科学难题的热情,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提升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审核 王宇宁)

魏航生活照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