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面对面|专访哈工大第二十四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田春伟和刘乔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1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于康萌 周彬/文、受访者/图)近日,哈工大第二十四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出炉,全校共评选出31篇,其中计算机学科3篇,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田春伟博士、刘乔博士名列其中,其论文指导教师分别为徐勇教授、何震宇教授。

让我们走进两位博士了解他们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

田春伟立足实际 虚心求知

田春伟,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员深圳市视觉目标检测与判别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这些光鲜亮丽的履历背后是田春伟数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做科研搞学术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田春伟本次获奖的论文主要解决的是复杂场景下受损图像复原的问题。为解决该问题他先后提出了一种基于双路径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去噪方法,和一种基于注意力机制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去噪方法,解决复杂背景下受损图像去噪问题。他还提出了一种基于级联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超分辨方法,通过充分利用低频和高频信息,解决采样操作导致训练不稳定问题。他还提出一种基于非对称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超分辨方法,解决图像盲噪声盲超分辨问题。

“读博做课题的研究不是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而是应以国家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手点,以服务国家和社会为目标。” 田春伟提到自己做科研的初心。导师徐勇教授曾告诉他,做科研要不断地通过课题来训练思维,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细节决定成败。每项研究都是一件作品,只有用心雕刻,才能做出最精美的作品。

田春伟回忆导师在科研过程中给予的帮助道“徐勇老师不仅在科研上给了我足够的信任和自由,而且他会根据我已有的基础和兴趣,激发我的潜力,并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了我很多支持与帮助

摒弃学术攀比和虚荣心理,调整好心态,瞄准社会需求,与导师配合好,与本领域的知名学者多交流,不断积累学术知识和学术经验。这是田春伟认为自己能取得优秀成果的原因

导师徐勇教授寄语:田春伟同学志存高远,瞄准重要科学问题投入极大的研究热忱,是他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并获得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主要原因,春伟前沿学术研究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以不急不躁的心态稳步向前,在学术创新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持续取得优异成绩

田春伟生活照


刘乔自我驱动 找准节奏

刘乔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这篇论文解决的是可见光跟踪方法在夜间会失效的问题。

热红外目标跟踪能在夜间跟踪感兴趣的目标。然而,现有的特征模型难以提取到热红外图像目标的强鉴别性的特征表示,导致跟踪方法容易漂移到相似的干扰物上。为此,他们提出多种有效的深度表观模型,提高了特征模型对热红外目标的鉴别能力,解决了相似物干扰的问题。

如何把自己博士期间做的工作有逻辑串到一起并总结为一个核心的科学问题,这是科研之路上的头等大事”刘乔介绍自己在科研和学术上取得的经验他认为,读博士过程中需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明晰自己要关注的重点问题这样才能避免分散精力和时间把更多的努力集中在最亟待解决的课题上以取得最大的成果

提及对导师的印象时刘乔认为他的导师何震宇教授工作十分努力,思考分析问题能够直击要害。导师何震宇对刘乔的博士论文选题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告诫他有一个好的选题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在科研上要独辟蹊径,才能弯道超车。

刘乔认为自己能够获评优秀学位论文的主要原因,“取得这些成果的主要动机是自我驱动,知道自己的追求才能有核心驱动力。”找准节奏做好规划在付诸实践的路上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作为支撑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珍惜学习的时光,尽自己所能不断提高突破自己。找准方向,保持平稳的心态坚持努力”这是刘乔最想要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成功经验和学习心得

导师何震宇教授寄语刘乔同学聪明勤奋,动手能力强,勇于探索前人未涉足的领域。哈工大良好的科研氛围,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再加上学生自己的努力是刘乔能够获奖的原因。希望刘乔能坚守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科研路上再接再厉,为哈工大增光添彩


刘乔生活照

(审核 王宇宁、徐睿峰)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