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欢迎你 |

新闻通知

  • 重要新闻
  • 综合新闻
  • 讲座通知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光熙面对面| 我院2021年秋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专访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1-07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周子涵、梁俊平、周彬/文,硕士毕业生/图)今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共有7位硕士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学子代表,了解优秀学生经验,同时为在校学生准备读研、考博提供宝贵经验。

王勋广(导师张正):“找到自己的定位,做自己”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方面,这两个词已经融入了王勋广的日常。在研究生阶段,王勋广科研上遇到了很多挫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消沉之后,依然坚持自我,积极地去钻研和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打乒乓球的习惯也一直陪伴着他,锻炼身体之余,自己的思维也得到了活跃,消除了眼睛长时间看屏幕的疲劳感。

“我非常地热爱科研,一直觉得科研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情。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思考问题、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样一种探索和钻研的过程非常令人享受。科研给我带来了奖学金和顺利申请读博的条件。当然,最重要的是它给我带来了成就感和自信心,做科研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能够让自己的思维尽情施展和跳跃。”王勋广表示,导师起着极大的作用——指明方向,把关,修改论文。他认为一种合作或者朋友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学生科研的发展。学生和老师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王勋广表示,自己近期准备投递明年的顶会,2022年上半年将前往香港开始博士生涯。远期的话,他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每天做着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工作,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微不足道的贡献。


杜梓林(导师张春慨):“找到自己的节奏”

杜梓林在研究生期间以学生一作发了4篇SCI(3篇CCF B)论文,并获得理光奖学金、赛维时代奖学金,担任第15届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并获学院篮球赛金牌。

杜梓林回忆起做科研的点滴,“挫折肯定会存在的,而正是有了挫折,才体现了科研的魅力,这是发论文的成就感的来源。” 杜梓林说自己的导师和师兄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导师的帮助下,能进行一些完整的科研训练,自己从一个科研小白到现在发表论文的过程离不开导师的指导,靠自己摸索很难在两年短时间发表多篇论文。平时导师会细心指导,积极和自己讨论,教自己如何去搞科研,如何去写文献。在导师的指导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和进步,在研究生阶段才能取得这样的比较好的成就。

“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只是代表一种过去的荣誉,这个称号可以作为对自己的一种激励,激励自己不要愧对哈工大(深圳)对自己的期待”。未来杜梓林表示要去南洋理工大学继续深造。这个想法源自发论文过程,因为每发一篇论文就代表一个完整的科研训练,从中挖掘问题再到解决问题。在这过程中杜梓林找到了兴趣,获得成就感并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做下去。

杜梓林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在研究生阶段找到自己的节奏,要尽早了解自己的目标并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不要受其他同学的影响,每个人都在不同的赛道上,要放平心态,最后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张晓帅(导师李君一):大浪淘金只取一粒

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勤奋好学是张晓帅的代名词,在他的科研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学习习惯。脚踏实地和勤奋好学的品质,让他能够实现从电气到计算机的跨专业学习,并且在这一新的领域有所突破。

学习科研之余,张晓帅喜欢听音乐、打篮球和爬山,听音乐对他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舒缓的音乐可以使我内心平静,更专注于当下的事情。打篮球和爬山则可以帮助他缓解焦虑的情绪,放松身心。这些兴趣爱好丰富了他的生活,同时也让自己的性格更为开朗阳光,积极向上,能量满满地应对学习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张晓帅表示自己毕业后会选择工作,这个选择是他结合自身兴趣逐步规划的,读研期间实习和科研各占据了一半时间,经过学习与实践的双向探索,他认为自身更喜欢从事互联网公司的开发工作,相较于学术科研我对实际工作有更强的兴趣和好奇心,通过学校学习的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并产出价值带给他更高的个人成就感。未来自己希望可以深耕行业,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张晓帅认为科研与职业并非冲突关系,应学会平衡。“很多人将职业规划理解为‘职业级别发展规划’,从专员到主管再到经理、总监,这其实是误区,它应该是‘职业能力发展规划’。我们真正需要规划的是在级别晋升路径中需要获得的技能和能力,即搭建职业能力体系。比如撰写一篇文章需要写作能力、思考能力等,胜任一个岗位需要多项能力,例如通用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等,这些能力与技能是能够通过学术研究获得的,获得后再应用于职业发展,便可事半功倍,因此科研和职业两者之间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应做好平衡。”


侯晓涵(导师王轩):“享受校园生活,探索科研道路”

“科研让我增多了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思考的深度及逻辑的严密性。”侯晓涵说,科研如果做的好会非常有趣,但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在这期间,导师是她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带领她在科研路上从零到有,师生之间积极沟通会有助于学生科研的发展。

在谈及自己的优点时,侯晓涵说自己真诚、细心、沟通能力较强。对待事情足够认真,每次都希望尽可能地做好负责的事情。自高中以来经常参与学生干部的工作,喜欢团队协作,这些能够提升沟通能力。认真和细心对学习帮助较大,并能够体现于课程成绩和科研成绩。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多沟通,可以在生活和学习上得到良好建议,大家共同进步。

在学习之余,侯晓涵喜欢看live和kpop,喜欢和朋友们玩桌游。她认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方面可以疏解学业上的压力,放松紧张的神经,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社交圈,丰富生活。

“优秀毕业生称号在我看来是对当下这段学习经历的一种肯定,为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我认为每一个能够认清自身,并且不断努力去完成自己目标的同学都是优秀的。”侯晓涵说,结合自己的优点与自己目前的状况,会选择去工作,继续新的征程。


刘宇瀚(导师徐睿峰):“全力以赴专注一件事情”

“多读论文,多和师兄交流”,刘宇瀚说,广泛的阅读让自己可以了解各个领域的研究发展,而师兄的建议可以为自己指明方向,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弯路。他说,好的导师不仅可以提供一个好的方向,同时也会提供很多资源,会有很多和其他高校一起合作的机会,可以获得一些其他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研究课题。他所在的课题组具有轻松愉快的氛围,导师会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来分配不同的博士生来协助带领自己进行科学研究,导师给他的研究生科研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大方向下如何找到具体可行的切入点是很多研究生烦恼的问题,刘宇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当避开竞争激烈的研究领域,避其锋芒,选择竞争压力稍小的子任务领域来研究。研究生可以进行一些调研,针对一个大任务下的子任务,多和师兄讨论,师兄会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和帮助。对于能力较强的同学,可以专注于一个具体的还没有解决的点来进行研究。

刘宇比较热爱球类运动,他说:“要把身体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学业问题把自己的身体搞垮”。运动能让他有健康的身体状况,只有身体状态良好才能更有精力去学习生活,同时在科研过程中会陷入一个瓶颈期,这时候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可以帮助自己跳出瓶颈,打开认知,更好的进行科研。

未来刘宇准备去腾讯工作,谈及自己秋招的经验时,他建议师弟师妹们争取加入暑期或短期实习,抓住6至8月的秋招提前批机会。


刘家宏(导师Philippe Fournier-viger):“有志者,事竟成”

对刘家宏而言,科研是一个从发现问题(挖坑)到解决问题(填坑),并周而复始的过程。一项工作往往需要经过千锤百炼,在自己、老师、同学还有审稿人的多次质疑与打磨中日渐完善。这个过程对她而言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使她能够更加严谨地思考问题,直面自己的不足,学会更加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当然,如果幸运,还能体会到一路打怪升级之后工作被认可所带来的充实与满足感。在说到师生相处方面,她觉得师生之间适合的相处模式不尽相同,也因人而异。总之,互相尊重,多沟通,双方都能在科研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就是最好的。

在繁杂的学业之余,刘家宏选择画画来让自己静下心来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率,在学习累了的时候会在草稿纸上随手涂鸦;当完成一个重要deadline的时候,可能会抽一整天时间去画室画一幅完整的作品,作为下一个阶段的过渡。对于她来说,绘画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并且能够让自己静下心来,使注意力更加集中,提高效率。

“有志者,事竟成。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读研的时光,享受读研的过程,把握自己的节奏,发挥自己的特长,最后学有所成”。在谈及未来时,刘家宏表示自己想继续深造,继续做研究。读博的想法一直都有,最终做出读博的决定似乎也是自然而然,没有太过纠结。读研的过程比较充实快乐,有亦师亦友的导师,有幽默靠谱的同门,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大家讨论学术问题都感觉眼界大开。大概是喜欢这样的氛围,就想继续这样走下去了。相信积极乐观的她在博士生阶段一定会继续发光发热!


邓才(导师夏文):适应压力,调整心态

科研对于邓才来说,既有解决问题时带来的欣喜和成就感,也有将其当作是一项工作时带来的压力和疲惫感。一个科研过程的开始到结束,总能给他带来了成长和新的见解。

在给研究生们的建议时,邓才表示要制定好计划,最好有人监督,否则有可能导致进度迟缓。遇到困难多沟通,心理上多多排泄负面情绪;技术上要及时找导师、师兄弟姐妹沟通,否则容易因为思维定势卡在一个地方很久很久。与此同时,他认为导师的指导是不可或缺的,导师在自己最开始试错时,从他设想的几个方案中帮他确定了技术路线。在他科研过程中,很多次陷入瓶颈而无法继续推进,导师也总是能为他点明方向,带他走出自己挖的坑。导师虽然不能知道所有的技术细节,但他能凭借自身丰厚的经验点明方向,并且负责任地监督自己的进度。

邓才认为培养一个固定的爱好,最好是一项体育运动有助于学习和生活。既可以锻炼身体,丰富生活,也可以在心情低落或者焦虑的时候通过运动转移注意力,释放情绪。邓才本人很喜欢看推理小说,他表示这一爱好在一定程度上对他的理性思维能力培养起到帮助。

对于职业规划,他建议师弟师妹最好有个规划,包括毕业去向、当下的科研,即使不能按时完成所有计划,这个规划也能催促自己,不至于无所事事。


匆匆三年,芬芳开遍,2019级硕士研究生求学时光转眼就到了尾声。答辩已过,行囊满满,只待走向下一站的旅程。回顾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或有欢喜,或有辛酸,但都是这段人生路里最宝贵的财富。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带着哈工大“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新征途为祖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审核 徐睿峰)


× 学术夏令营 招生信息